手机版
1 1 1

透视落马干部“致命心态”:顺境进取逆境颓废的“玻璃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回顾近些年来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多少人走着走着,贪恋浮世繁华,欲望滋生,打开心门让贪婪和虚荣游走全身,继而走丢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偏离了轨道。到头来,毫无所获甚至身败名裂。

  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本文整合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报、检察日报等刊登的典型案例,为您揭开落马领导干部背离初心和信仰的“致命心态”,其后果何其惨痛。

  “我打拼几十年,贡献也不少,多吃一点、多拿一点,算什么?”“我能力、学历都比他们强,凭什么赚得比他们少?”……认真履行职责,干好本职工作,本是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但有的党员干部却将此当作索取个人利益的砝码,一旦回报与自己的欲求不相符,就会心态失衡,产生消极情绪,甚至为了弥补所谓的“损失”而不惜践踏纪律底线……

  仕途受阻就在经济上弥补,借用权力和资源发财

  郭远生,云南省有色地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曾经,郭远生有过耀眼的光环——“救火队长”“改革先锋”“找矿专家”,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著有上百万字学术专著的大学客座教授,一手打造“滇金”品牌的企业家,42岁就成长为厅局级领导干部。

  而在2005年,因没能如愿接任云南省地矿局局长职务,自己担任总裁的省地矿局下属企业上市工作搁浅,让郭远生产生了郁郁不得志的挫败感。遭遇人生低谷的郭远生,没能扛住人生浪潮的考验,仕途受阻,就想在经济上弥补,打起了借用手中权力和资源发财的主意。

  在筹备公司上市工作中,郭远生等人曾违规从产业扶持资金、人员补贴中套出一部分资金私设小金库。虽然没有成功上市,但这笔资金却没有回到账内,而是被郭远生等人隐匿起来,用于注册成立吉瑞志远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

  创建吉瑞志远公司后,郭远生当起了幕后老板,弟弟郭远亮则在前面站台,充当明面上的公司法人。为了公司的发展,郭远生可谓是不遗余力:弟弟郭远亮注册公司没钱,郭远生就从小金库中提;弟弟购买矿山缺少资金,郭远生就从单位账上套;弟弟的公司没有科研技术人员,郭远生就从单位派;弟弟的公司没有工程项目可做,郭远生就向下属企业打招呼,安排工程项目……

  有了郭远生的幕后运作,吉瑞志远公司的生意做得顺风顺水。几年间,通过承揽矿山工程及从事矿业开发等,共计获利6300余万元。为表示对郭远生的感谢,2007年6月至2013年,郭远亮先后送给郭远生房产、商铺、车辆、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800余万元。

  “一步动摇就地动山摇。”在“救火队长”“改革先锋”“找矿专家”的吹捧声中,郭远生迷失了自己的人生定位,为所谓的实现人生价值,打开了欲望的潘多拉魔盒。郭远生坦言,他没有做到慎始,被贪欲冲昏了头脑,个人野心膨胀,迈出了狂奔向深渊的毁灭步伐。今年1月,郭远生被通报“双开”。

  怨恨组织“不公”,不到半年18次收受红包礼金

  袁国圣,重庆市潼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1970年,袁国圣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因家境贫寒,袁国圣从小便发奋读书,以期改变命运。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九龙坡区的一名工商干部。工作之初,袁国圣曾告诫自己,从农村走到这一步不容易,要倍加珍惜,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和家人的期望。很快,凭着工作业绩,袁国圣得到组织的认可,走上领导岗位,历任九龙坡区九龙镇副镇长、九龙坡区委办公室副主任等职。

  2005年9月开始,袁国圣出任渝隆集团副总经理。初到渝隆集团时,袁国圣心里是有情绪的,认为“去企业不是‘主流’,且公司效益不好”。不过,他很快调整了心态,全身心投入工作。在袁国圣主导的改革下,集团很快实现了脱困,成为重庆市首家发行10亿级债券的国有企业,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他本人也屡获荣誉和表彰,并在短短三年间,从副总经理晋升到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荣誉和成绩面前,袁国圣也认为自己能力强、实绩好,理应很快得到提拔重用。“这个时期,我的权力观发生了变化,自己的政治目标也更上层楼,以为副区长职位已触手可及。”袁国圣说,他开始对职务“挑肥拣瘦”,企图谋求更大权力。

  2012年,在重庆市区县换届时,原以为稳操胜券的袁国圣折戟沉沙,未能当上九龙坡区副区长,受到沉重打击。面对职务晋升遇阻,袁国圣没有从自身找原因,反而觉得组织“亏待”了自己,怨恨组织“不公”,认为“埋头苦干毫无意义,老实人终归吃亏”。此后,他多次向区委提出离开集团,均未获同意。

  2013年,袁国圣报名援藏。三年援藏归来,组织安排其担任潼南区副区长。他不仅没有感激,反而心怀不满,觉得“自己刚从西藏边疆回来,又被安排到重庆的‘边疆’,援藏三年苦算白吃了”。自认为升迁不顺,也使得袁国圣精神世界极度空虚,他便到处求神拜佛、迷信“风水宝地”。在感到组织正在调查他后,他没有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而是请求所谓的“大师”指点、化解,还专门回老家祭拜祖坟。

  “既然升不了官,那就开始发财,人生必须拥有一头,否则,到头来两手空空。”职务调整达不到预期,袁国圣便在利用职权“发财致富”的路上加油快跑。为规避银行实名存款,同时实现财产“增值”,袁国圣将收受的近千万元钱款借亲属之手投资理财甚至放高利贷。

  2017年6月,袁国圣接受组织审查,而此时,距离他当选潼南区政府副区长不足6个月。在这不足6个月的时间里,明知曾向其行贿的老板已被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袁国圣竟然还先后18次收受16人红包礼金共计10万余元。而彼时,中央对重庆巡视“回头看”刚刚结束,其胆大妄为可见一斑。2018年1月,袁国圣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二线心理”让他纵情山水,将违纪款藏在内墙保温层内

  谢铁军,长春市直属机关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原主任。谢铁军18岁插队当知青,19岁入党,20岁踏入省城长春成为南关区团委最年轻的干事。1987年,年仅31岁的谢铁军任职共青团长春市委副书记。此后,又相继在市纪委、二道区委担任处级领导职务。那时的谢铁军意气风发、干劲十足。任职二道区委副书记期间,谢铁军分管的多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他颇为自豪,认为自己在仕途上很快就能更进一步。

  然而,2003年,组织安排谢铁军任长春市直属机关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长春市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副厅级),让自认为在仕途上顺风顺水的谢铁军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在谢铁军看来,服务中心是搞后勤服务工作的,虽然级别高了,但自己与曾经奋战过的岗位相比,这里只能算是“二线”,谢铁军对组织上的任命颇为不满。

  “既然组织不看重自己的才华和能力,那么在这个‘二线’岗位上也无需继续努力。更何况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干服务中心这点事完全不用费脑筋。”怀着这样的心理,谢铁军对待工作漫不经心,只想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把心思用到了诗词歌赋和游山玩水上。谢铁军把大量的工作时间用于研究文学,并将自己创作的诗歌汇编成册,时常陶醉其中。

  转眼几年过去,年过50的谢铁军产生了利用职权为自己退休后继续过“好日子”备足“粮草”的邪念。在贪念的驱使下,谢铁军仔细观察、寻找可乘之机,绞尽脑汁想把公款装进自己的腰包。

  谢铁军与承担采购业务的郑某达成协议,每次采购前,郑某都会事先与谢铁军密谋商品加价数额,等结算后,再把加价总额以现金方式返给杨某,由杨某转交给谢铁军。就这样,谢铁军借助服务中心与郑某的业务往来,累计套取老干部活动专项经费300余万元。此外,谢铁军还在一处闲置房屋里,亲手设计了一面带有夹层的内墙,将400余万元违纪款藏在珍珠岩保温层内。

  心态失衡,导致人生结局大相径庭。谢铁军不仅不能光荣退休,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获刑12年,最终只能黯然退场、身陷囹圄。

小  结

  干一点工作就要求回报,比别人多付出一些就觉得自己吃亏。这种错误心态,背离了党的宗旨,不仅是一些党员干部腐败堕落的诱因,更是侵害党内风气的思想“毒素”。

  “知足者常乐、贪婪者常悲。”“补偿心理”在很大程度上源于一些党员干部的盲目攀比:看不透“名”的诱惑,就会计较职务的高低;看不透“利”的诱惑,就会在物质上与老板商人看齐,越比差距越大,越比心态越不平衡。

  “补偿亏欠”其实只是这些贪官自欺欺人的借口。广大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必须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正确对待个人进退,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及勤勉敬业的精神。必须严以修身、廉洁齐家,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始终重品行作表率、知廉耻扬美德,做清廉家风的引领者。必须慎独慎微、抵制诱惑,积极践行“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始终明底线知敬畏、守纪律讲规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7:45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