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坚持学做结合 着力整改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教育工委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部署启动。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省属高校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突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群体和关键少数,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连日来,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高校迅速行动、扎实部署,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

  西北大学:

  紧扣根本任务抓整改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西北大学党委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主题教育紧密融入办学、育人、治校全过程。

  9月初,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后,西北大学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印发实施方案和具体工作方案,对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均制定了明确的工作标准,建立了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

  “校党委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和统筹推进好四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达标达效。”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说。

  连日来,西北大学通过举办学习讲读和交流研讨、主题教育读书班等活动,打牢理论学习基本功。在此基础上,该校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将学习学校中亚考古队先进事迹、践行中亚考古队崇高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向中亚考古队学习活动。

  在抓好学习教育的同时,该校党委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工作,向全校32个校内党委(直属党支部)发放了征求意见表,面向广大师生设立了意见箱、开通了专题网站,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和建立问题清单,做到边学边改、立查立改。

  比如,针对高校教师队伍中高级知识分子群体集中的实际情况,该校把加强对高知群体的政治引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门研究部署,着力解决“谁来引领”“引领什么”和“怎么引领”的问题。该校地质学系现有各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0余人。校党委以地质学系为切入点,邀请多位高层次人才开座谈会,共同谋划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实际行动。

  西安理工大学:

  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

  9月25日,在西安理工大学校史馆内,一堂触及灵魂的“初心使命课”,让校领导班子成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这是该校举行的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校领导班子12位成员在“课堂”上意外收到了自己当年的入党志愿书。“从一名农家子弟到大学教授再到领导干部,是党的教育和培养才有了我的今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心为公、不谋私利”…… 大家在回顾初心、坚定信仰中接续爱国奋斗精神、积蓄砥砺前行力量。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西安理工大学还通过广泛征集意见、班子谈心谈话、组织师生座谈等形式,深入检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对账销号。“我们还明确了由每位校领导牵头负责的思政课建设、意识形态工作、高层次人才引育、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15个调研内容。”西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安表示,由校领导牵头负责,通过座谈会的形式深入检视问题,对查找到的问题即知即改。

  开展主题教育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西安理工大学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例如,该校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选树首批党建“双创”标杆学院4个、样板支部9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3个;采取辅导报告、聆听党课、交流互动等形式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分6期对263名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轮训。针对学生社团存在的制度不完善、运作不规范、定位不准确的问题,该校完善管理制度,督促指导108个社团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成立社团团工委,深入抓好社团监督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西安邮电大学:

  聚焦主题主线边学边查边改

  在主题教育中,西安邮电大学聚焦主题主线,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力求在学习教育上求“真”,在调查研究上求“深”,在查改贯通上求“实”。

  西安邮电大学校领导带头重点讲读和交流研讨,将处级干部划分为6个小组举办读书班;组织西邮学者、“四有”好老师、十佳导师走进支部、走进公寓,用身边典型讲好身边故事;成立宣讲团,走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打造“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共学共同体”。

  此外,该校党委确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基层组织建设、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等8个重点调研课题。处级干部结合业务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了45个调研课题。该校利用微信微博平台,通过设置意见箱、优化“信息直通车”、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目前,共收到78条原始意见建议,梳理归纳为31条。

  为切实做好边学边查边改,西安邮电大学党委注重打好“当下改”和“长久立”的组合拳,立行立改十多个问题。例如,针对思政课师资力量不足问题,西安邮电大学把6名具有思政学科背景的博士辅导员和管理人员,充实到思政教师队伍;针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出台了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指标体系;针对支部建设不规范问题,为薄弱支部选派“第一书记”,选优配强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针对学生社团管理不规范问题,清理整合了8个社团;针对机关作风建设不扎实问题,设置党员示范岗,推行承诺践诺制、首问负责制。

  “下一步,我们要切实用好调研成果,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全、找准、找实,把症结分析透彻,从严推进整改落实,用师生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杨更社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2:00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