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点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湖南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 王晓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一次生动实践,作了不少探索创新,具有新的鲜明特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破除惯性思维,准确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突出主线,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鲜明主线。学习教育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把中央批准印发的规定书目读通、悟透,深学细悟、细照笃行。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检视问题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查短板,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整改落实要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开始就改起来,真改实改、攻坚克难。总之,这次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大学习、大实践,将为我们党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一步做好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准备。

  突出融合,一体推进,防止简单割裂。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并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突破了长期以来党内集中教育形成的固有模式。与以往相比,增设了调查研究这个重点措施,并明确要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实践证明,这个做法是好的,有利于党员干部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检查自己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也为整改落实打下了基础。这次主题教育要求高、时间短,要取得应有实效,恰恰要靠把“学、研、查、改”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来保证,相当于主题教育的时间拓展成三四倍,工作的密度、学习的强度与以往相比是大大增强了。尤其是把“改”字贯穿始终,明确要求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取得了知行合一、学用相长的效果。实践中,不少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自觉提前进行预热、升温,该学的先学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实际上是延长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时间,提高了开展主题教育的起点。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期间,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也要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常学常新、常改不懈,巩固和拓展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的成果,适时进行“回头看”。

  突出实效,学用结合,防止“两张皮”。这次主题教育是在全党上下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大背景下开展的,特意明确地列出了许多负面清单,在实践中也普遍形成了“四不两直”调研等新的做法和作风。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说到底就是要有实效,实实在在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归根结底,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党性修养、精神境界的提高上,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推进上,体现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强上。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决不能一边大谈灵魂受触动、思想受洗礼,一边“私”字当头,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各级党组织都要眼睛朝下看,工作重心下移,把人民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做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同时也要注意,不能以工作问题的解决代替思想问题的解决,而是要在具体的实际问题中见人见思想,深挖思想根源,触及灵魂,坚持以思想问题的解决带动工作问题的解决,以工作问题的解决巩固思想问题的解决,使党员干部确确实实又一次洗洗澡、治治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2:2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