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 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邱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北京大学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北大形成生动实践。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全面领导

  北京大学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学校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

  在把稳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上下功夫。要把准方向,就必须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这一科学理论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以坚定的理想信仰团结师生员工营造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作出新贡献。

  在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具体的、实在的。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关键是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推动党的领导往基层扎、往深里扎。

  在永葆政治本色、涵养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在北大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把“四个服务”作为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打造高素质师资人才队伍

  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目前,学校有中科院院士76人、工程院院士16人,高端人才入选者75人,青年高端人才入选者193人,国家杰青274人,长江特聘教授182人、讲座教授36人,青年长江学者52人,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人才队伍,向着世界一流水平迈进。

  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学校党委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发挥教师党员先锋作用。目前北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已经超过95%。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追求高超的育人水平。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特别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培育和巩固良好的校风学风。

  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方向,锻造精湛的业务能力。引导广大教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化原始创新、源头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作出更多突破性贡献。积极研究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的攻坚时期和社会的转型时期亟待解答的突出问题,创立新理论,提出新建议。

  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大学始终把思政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在主题教育中夯实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将马克思主义学科优势转化为铸魂育人优势。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强化对学生的政治引领。发挥“课程思政”育人价值,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今时代、当今中国、当今世界,真正认同我们的道路、理解我们的理论、拥护我们的制度、热爱我们的文化,使政治信仰立起来、强起来。

  将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立德树人优势。讲好“开学第一课”、创设“双班主任”制,引导青年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学生实际探索有效的教育方法,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更加注重实践育人,让学生多读“国情”书、“基层”书、“群众”书,能够理性分析现实问题,融入社会发展主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发扬“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健全人格、提升素养。

  将新兴交叉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顺应学科发展既高度细化又高度综合的趋势,推动各学科深度融合,实现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协同发展,形成优势叠加效应。进一步优化跨学科、整体性人才培养体系,打破专业、学科、院系、学部的边界,扩大学生自主选择空间,引导学生自主构建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知识体系。通过讨论班、读书班、混合式教学等,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双一流”建设的方向才能更加明确、更加坚定,才能更加自觉地与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对接、与人民的需求和企盼一致,将世界上“第一个北大”建设好。

  北大将继续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荣传统,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而不懈努力。弘扬担当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导向,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全心全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增强战略思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树立标杆意识,把初心使命化为党员干部师生改革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扎实做好“三项基础性工作”,全面开启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2: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