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服务师生解难题 立行立改见成效

北京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成员、整改组副组长 郭奕冲 田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晚上回宿舍的路更亮了,生活中的小事更方便了,看病挂号更简单了……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大师生每天都能感受到校园生活正在变得更加方便舒心。

  北京大学强调“主题教育的成效在整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校领导和全校各单位带着问题、找准症结、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和调研,建立台账清单,狠抓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上下联动齐动员,立项整改建清单

  一流的大学要有一流的管理服务。

  在校领导集体学习时,北京大学建立了第一批校级整改任务清单,确定了10项涉及发展建设的大事难事、12项涉及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由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限期完成。为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学校整改组牵头召开教育教学、科研、人事、外事、财务等专题调研座谈会,搭建平台,让职能部门直面师生“吐槽”,共议解决办法,并列入后续台账。

  学校还通过指导组、巡察组指导二级单位整改。目前全校各单位自查自改,已列出871项二级单位整改任务,其中事关学校发展建设的难事大事495项,事关民心民生的实事好事376件,计划列入校级台账的104件。凡是列入校级和二级单位整改任务清单的问题,要求“条条有整改、件件见成效”。

  真抓真改重实效,提升师生幸福感

  “真抓真改、务求实效”是北大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的另一项重要要求。

  校园卡,是师生必不可少、不能离身的证件,不慎遗失是一件“头疼”事。9月下旬,计算中心开发完成“校园卡招领系统”,督查室协调相关单位在丢卡高发地点设置28个校园卡招领点。系统上线半月有余,招领点收到遗失校园卡209张,被认领走143张。一位同学在找回校园卡后,发朋友圈“为北大打Call”,直夸这个功能是“福音”。

  为切实增强老同志的改革获得感、生活幸福感、健康安全感,燕园街道办事处联合校医院、离退休工作部等单位,开设了北京大学首家社区养老驿站——承泽园社区养老驿站。85岁的杜老师对学校的助老新举措连连称赞:“既有老年餐桌,还有巡诊医生,相当于生活多了一道保险,感谢政府和学校关心退休老人,帮我们解决日常生活的大问题。”

  做实做细出亮点,品质校园惠民生

  结合校园特色从细处入手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校园生活品质,也是北大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活动的突出特点。

  忙完一天的学业,晚上路过自提点取快递,是大多数同学的习惯。学校在快递点区域增设三盏高杆灯,为夜间取快递的师生提供更安全、贴心的照明服务。同时,学校其他区域的照明工程也在根据师生的生活习惯进行改造。湖边常有师生夜晚锻炼,学校就加强了未名湖、博雅塔地区路灯管理与维护,使亮度既符合户外锻炼的需要,也不至于打扰到栖息的动物。几盏小小的灯,点亮了校园生活的大环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2:4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