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聚焦群众“急”“忧”“盼”党员干部马上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带着职责进村社,领着问题走一线,切实帮助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重庆各区县将“开门抓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扩大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邀请群众评判,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

  主题教育如何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江津区广开言路听民意,让基层群众成为“座上宾”;广开门路解民忧,将村居企业作为“主战场”;广邀各界评实效,请2800多名社会监督员当“主考官”。凡是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被群众评判为不满意的,一律“返工补课”。截至10月底,全区基层党组织共整改落实问题1300多个,为群众排忧解难800余件。

  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找短板查不足,永川区以整改落实的成效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针对脱贫攻坚问题,专题研究制定扶贫工作体系,建立月考核和约谈制度;针对水环境治理问题,投资20亿元实施综合治理攻坚战;针对营商环境整治问题,设立区民营经济促进中心,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川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减至50个工作日以内,今年以来新登记市场主体增加了15.5%。

  大渡口区紧贴群众需求开展主题教育,通过“网上”与“网下”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广泛收集民意,建立群众需求清单、事项办理清单和岗位认领清单。全区组成82个民生服务团,以党员区领导为团长分别定点联系1个村或社区,服务团成员各自在所联系村社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党员组团,为民解难”的做法,受到基层群众普遍欢迎。

  11月1日成立的“企业之家”,是璧山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限时限期解决企业问题的具体举措。为了更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更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璧山区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提出“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群众意见‘码上’提,党员干部马上办”。企业和基层群众只需要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专门成立“企业之家”,则是为了能够更加主动地收集情况、对接需求,将解决企业问题和困难尽快纳入“限期”“限时”“马上办”的督办程序。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宗旨的主题教育,正促进重庆各区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巴南区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规范土地征收出让、规范税收规费征管、规范招商优惠政策、规范重大工程领域(招投标)、清理闲置土地的“四规范一清理”行动,同时在重庆率先推出“一键取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为企业“松绑减压”的“八个一”窗口标准化建设,确保实现企业“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巴南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约8%,经济活力和运行质量都呈现出“稳、进、好”的态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6: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