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嘉兴9张清单抓实主题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抓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浙江省嘉兴市为各领域党组织量身定制“993指导书”,分类制定9张清单,明确具体举措93项。

  紧扣覆盖全域化,确保整体抓实。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针对面广量大的基层党组织,区分农村、社区、机关、中小学校、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离退休人员以及公立医院、“小个专”等,分类提出主题教育工作清单,形成操作指南。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专门推出“小个专”领域“套餐”,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的指导作用,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格局,使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更有针对性地落实到全市1786个小微企业党组织、58816名小微企业党员和4953名个体工商户(含专业市场经营户)党员,确保主题教育有效覆盖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紧扣个性差异化,确保举措务实。结合座谈交流、调研走访、意见征求等掌握的情况,在明确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分类研判不同领域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特点、工作侧重、方式方法和难点问题,提出9张清单,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公立医院医生护士“三班倒”轮班制作息、很难集中学习的实际,以轮班小组班前班后集中学、网络平台分散灵活学等方式,破解工学矛盾突出难题。针对村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问题,深化开展村社干部立规创优专项行动,抓实从严管理9条铁律,并部署召开全市村社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发挥好“领雁作用”。

  紧扣任务清单化,确保工作落实。坚持反对形式主义、不搞繁琐哲学、不搞不切实际创新的原则,“993指导书”任务清晰、节点明确、举措务实,为各领域党组织量身定制。比如,统一“南湖初心讲堂”这个载体,规范名称和标识,规定内容和形式,作为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党员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党性锻炼、实践交流的主平台,为基层学习教育载体创新松绑减负,受到一致欢迎。同时,为基层做好工作预判和任务提醒,如全市各地自觉充分利用国庆假期作为流动党员返乡补课的“黄金周”,嘉善县西塘镇组织返乡流动党员集中收看国庆阅兵式、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的做法得到广泛关注。

  紧扣指导精细化,确保责任压实。加强对基层各领域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调度,逐级传导压实责任。紧紧抓牢支部书记这个关键,把“书记抓、抓书记”落实到主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领雁论坛”“全体书记进党校”活动等,对分类指导工作专题进行培训辅导。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村社联系领导等作用,加强督促指导,把工作落实落细。特别是发挥好巡回指导工作的作用,将9张清单下发至14个市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作为工作指导、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从严从实、严格把关。截至目前,14个巡回指导组共对全市89家单位开展实地指导509次,座谈访谈干部群众1621人,提出指导意见1086条,发现并纠正组织实施方面问题90件,确保在中央和省委明确的规定动作上不搞变通、不“短斤少两”、不层层加码,始终聚焦主题主线,紧紧扭住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总体安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6:4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