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准发展脉搏 回应百姓期盼——吉林省梅河口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梅河口市聚焦问题,迅速整改,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通过强化思想学习、实地调研等方式,把问题找实、根源找深、方向找明,针对问题立行立改,在提高政府服务、回应群众期盼等方面递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给思想“充电”,为实践“加码”

  牢固的思想根基是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不竭动力。

  梅河口市紧紧围绕省委“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新定位,扎实推进4项重点措施,通过学习、调查等方式凝聚力量,对紧迫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抓紧解决。同时,聚焦省委提出的打造产业集聚、商贸物流、金融服务、医疗教育文体“四个中心”和搞好体制机制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城市建设管理“六个先行示范”开展领题调研。

  通过采取自主选题和市委书记命题相结合的方式,为市级领导确定调研主题,建立调研活动联系点,召开调研活动周调度会议进行督促,26名市级领导形成了涉及不同领域、代表不同层面、富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其中6篇已经实现成果转化,正在稳步实施。

  为“真刀真枪”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梅河口市委在如期完成10次集体学习、紧扣8个方面集中研讨基础上,以“改”字发力,聚焦全市“8+4+2”专项整治问题清单,研究制定了“1+14”专项整治方案,梳理出14个方面问题,以简单问题立即改、复杂问题领衔改、重点问题盯着改原则,目前已完成整改67个。

  解决便民“疙瘩”,提升服务水平

  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梅河口市进行了诸多实践。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反应强烈问题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工程,市级领导带头走访企业841户,收集反馈问题75件,均纳入全市问题整改清单。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市级领导深入村(社区)、非公企业实地摸排,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30个,排查党的建设方面问题32项,现已全部限期整改。结合下发问卷普遍查、蹲点调研上门查、谈心谈话深入查、示范引领实地查、市级领导督促查“五个查”,梳理意见建议764条,跟进整改措施385条,推进立行立改。

  在双兴镇庆胜村,针对群众行路难问题,村镇领导先后联系当地制药公司、供电公司等企业集资35万元修建了9座桥涵,并安装上了路灯。同时投资30多万元在村附近修建了“记忆长廊”“万和休闲广场”,让百姓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增强幸福感和自豪感。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曙光镇党委书记逄洪海说:“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乡村干部最大的改变就是放下架子,主动走进农户家中,帮助老百姓真真正正地办实事。”不仅如此,梅河口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也更加便民利民,减证便民、休息日错峰服务、延时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开展以来,获得了办事企业、百姓的一致好评。

  回应期盼,群众“幸福感”十足

  百姓免费乘坐公交,惠民新政彰显人文关怀;出租车之家落成使用,标志着司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了;党群服务站遍地开花,基层党员有了发挥能力的地方……

  “我开了21年车,如今真的感觉啥叫幸福满满了。每天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在这里就像家里一样。”今年49岁的司机王积华笑着说。

  梅河口深入查找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单独列项、全面整改,不仅打造了东三省乃至全国首屈一指的亮点工程,更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在中央8项整治、省委4项整治的基础上,市委确定了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瓶颈和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基层亟待解决的1至2个突出问题,梳理涉及民生福祉、群众利益问题116项,整治整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回应群众提出的“龙须沟”污染环境问题,投资4.5亿元打造“三横三纵”河湖连通生态工程;回应群众提出的教育提质需求,启动占地2.72平方公里教育小镇工程;回应群众提出的医疗资源无法满足需求,开展整合综合医院、整治民营小医院、引进医养结合医院工程;回应群众提出的民生再提标问题,开辟3条免费公交线路、建设公交驿站、出租车之家和推行市民食堂;回应群众提出城市党建工作服务能力不足,落实省委“五大系统建设”,市财政新增投入2400万元,为全市5个街道改善办公条件,为每个街道每年补贴经费200万元,预计建设2个新社区,招录社工岗100人。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梅河口市坚持为民谋利,每一项成绩背后的努力付出,都获得了百姓的由衷赞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06:51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