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聚焦问题 从严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上海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紧扣主题主线主旨,聚焦中央有要求、市委有计划、群众有期盼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迅速推动整改落实迈向深入、改出实效。

  坚持从严从实,紧盯首要任务抓整改。市委坚持把旧改当作民心工程、政治工程来抓,探索采用“政企合作、市区联手、以区为主”模式,走出一条新时代超大城市旧改新路,全市预计到年底可完成55万平方米、2.9万户旧区改造,比原计划提高20%。市委坚持上下联动,在梳理汇总第一批单位查找的9176个问题和第二批单位初步排摸的7341个问题基础上,凝炼形成市级层面7个重点整改问题,每位市委常委按照分工牵头推进落实。浦东新区重点对照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任务,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再提速、综合监管智能化水平再提升、政务服务再优化,加快推进涉企事项100%人工智能辅助审批、市民个人事项100%下沉居村“家门口”,总体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次办成”。青浦区全力做好第二届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坚持挂图、挂职、挂责作战,有力保障47个项目高质量推进。虹口区建设8个示范性和12个标志性市民驿站,把市民驿站办成创新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松江区围绕打造G60科创走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引擎遇到的机制问题,启动“1+9”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发布《“一网通办”窗口管理规范》,着力推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坚持人民立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抓整改。浦东新区张江镇将乡村振兴与科创中心建设两大战略有效对接,把优化农民收入结构、改善乡村生活品质与高端人才引进紧密结合,统筹进行配套建设、搭建精准对接平台,探索乡村人才公寓建设长效机制。杨浦区深化“一线工作法”特色品牌,组织开展“我在一线调查研究找问题”“我在一线检视问题找差距”“我在一线整改落实促发展”三个集中行动。静安区以“到基层学、请基层讲”的方式,邀请6位来自基层社区的代表授课,学习他们为民服务的情怀、破解难题的妙招。嘉定区通过“现场学习”“榜样学习”“警示学习”等推动整改,大力推进村干部“集中开放式办公”场所建设,村里的事情由“村民追着办”变为“干部主动办”。崇明区针对群众反映企业市场准入报审时间长等问题狠抓整改,等待时间大幅降低、退件率明显降低、业务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宝山区针对加装电梯审批难、协调难、筹资难问题,采取加大补贴、审批提速等创新措施,推进速度明显加快。

  坚持刀刃向内,紧盯思想根源问题抓整改。坚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既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又解决思想根源问题,形成工作问题、思想问题两张“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往深里走。徐汇区紧紧抓住对复杂难题不愿碰、对深层次矛盾躲着走等“问题背后的问题”,着力从根源上打破既得利益和本位主义掣肘,组织党员干部在项目一线检视自身、抓好整改,“一云汇数据、一屏观天下、一网治全城、一人通全岗”的整改成果不断显现。长宁区围绕加强重点非公企业组织覆盖问题,从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党建抓起,通过长期反复做工作,逐步打消企业负责人的消极思想和抵触情绪,将“多年来一直想建但未能建成”的分众传媒党支部独立组建起来。闵行区七宝镇针对流动党员相对分散、集中难、自学难问题,建立教育方式改进清单、责任管理改进清单、作风转变改进清单,进一步抓好教育内容、丰富教育形式,推动对流动党员教育常态长效。奉贤区结合深化“作风建设落实年”活动,把整改成效纳入万人评议机关、服务对象评议科室测评体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好开门整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5: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