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林芝:“党建雨”浸润“城市森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冬,金色的阳光透过树叶亲吻着山川大地,藏式民俗建筑错落有致,街道两旁插挂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近年来,中国第三大林区、森林覆盖率51.95%的西藏林芝市,紧紧抓住牵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轴心”,整合串联辖区各领域、单位、行业党组织力量,实现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最大化,让“党建雨”浸润整个“城市森林”,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

“家庭医生”治理城市“常见病”

  小区物业、业委会、居民本是一家人,遇事相互推诿、管理混乱怎么办?业主与物业同在屋檐下,有事求助无门该如何破解?面对居民小区常见的“城市病”,党组织该如何“对症下药”?

  清晨,巴宜区白玛岗街道白玛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边巴次仁匆匆喝了一碗酥油茶、吃了半碗糌粑,就顺着德吉路快步走向光彩小区。

  光彩小区是白玛岗社区的“老资历”小区之一,建于20世纪90年代。前几天,32户居民被下水道堵塞问题困扰。边巴次仁将问题报给街道党工委后,通过党政联席会,小区物业、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面对面进行商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筹集8万元专项经费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仅用了4天时间。

  “这个社区的干部爱帮忙!”在光彩小区经营餐厅6年多的个体工商户张凯说,“6年前,我的餐馆开业,社区干部帮我办证登记、解决我与房东的合同纠纷,工作扎实得很!”

  居民有难事,社区来助力。巴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昌茂说:“以前居民、商户没有社区的概念,以为社区就是挂个牌子、盖个章子。通过整合辖区的党建力量,让党建服务有机结合群众需求,做到人到、事到、服务到,实现社区服务无盲区。”

  林芝市主城区约9平方公里,像边巴次仁一样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城区党务工作者共有127名,他们与居民面对面,察实情、解民忧,成了治理城市“常见病”的“家庭医生”。今年以来,白玛岗街道联合12家共驻共建单位,筹集资金56.3万元,解决了20多个小区的下水管道疏通、盲区监控安装、道路减速带设置、新装路灯等160多个问题。

“小网格”唱响联动“大合唱”

  “过去不想干,现在主动干。”从便民惠民到优化人居环境,社区党支部的服务效能和服务能力不断升级;从担当作为树新风到创新提质强堡垒,社区党支部的内生驱动力不断强化……今年以来,林芝市下大气力破解城市治理难题,激活城市党建“一池春水”。

  结合社区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林芝市把分散的街道社区资源凝聚在一起,依托9个社区党支部、1773个联户单元和45个便民警务站,建立92个党小组,让“小网格”构建城市党建“大格局”。针对各县区街道社情区情,分类定位打造“商圈党建”“小区党建”“指尖党建”和“党建示范街”,由各自为政的“独奏”变为整体联动的“大合唱”,打造城市党建“共同体”,凝聚城市治理强大合力。

  米林县东措社区汇集了5个民族的2729户居民,社区干部却只有9名。面对干部少、居民多的现状,东措社区将党建工作与社区日常工作深度融合,警务站民警、社区干部、党小组长分别挂片包组,下沉到一线“网格”,解决各类难题,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无缝对接,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林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赵敬说:“城市是党员、基层党组织最集中、最密集的地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把城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好、保障好、管理好,从而推动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微心愿”培植民族“亲情树”

  走进巴宜区觉木街道办事处,3面锦旗格外引人瞩目。提起这3面锦旗,街道办党工委书记魏晓新打开了“话匣子”:“第一面锦旗是加当嘎村的央金送的,我们采取募捐的方式为她解决了8000元的助学金;第二面旗子是住在双拥北路99号的居民确次送的,我们把他房后的垃圾场平整成了公共停车场;第三面旗子是德庄园小区全体居民对街道办干部的谢意……”

  觉木街道地处市中心地带,辖区有企事业单位44家。街道盘活现有资源,建立党建共建合作关系,组织街道社区9个大病家庭和林芝市人民医院签约,医生对居民实行个性化服务;成立“爱心康乐老年人文艺队”,今年已演出36场次,被群众誉为高原“文艺轻骑兵”;以“暖心服务站”创建为牵引,推出“党建暖心”“圆梦暖心”“便民暖心”“关爱暖心”“文化暖心”五大暖心工程,覆盖辖区居民4610户。

  觉木街道因地制宜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推动管理重心下移,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收集群众“微心愿”,培植“亲情树”,实现“居民下单、党员接单、支部埋单”,用根根“红线”串起了党群“同心圆”,把“甘露”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每月一次的集体生日会上,觉木街道34位年过古稀的老党员身着节日盛装,齐聚在“亲情树”下,开展“雪山望北京·社区党旗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齐声高唱藏族歌曲《一个妈妈的女儿》。在印有鲜红党徽的生日蛋糕前,烛光映照着老党员的笑脸,歌声透过窗子、越过雪山、飘向北京。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