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省麻栗坡县杨万乡:砂仁,美了荒山富了村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冬日,云南麻栗坡县杨万乡中越边境上,村民已在除去砂仁老苗,为明年的丰收做准备。

  作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杨万乡如何在生态、产业、富裕中找到平衡点?

  固边强国,不砍树也能致富。在哪都波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多亩的中药砂仁种植基地里,村民身背竹篓,穿梭其中,串串硕果伴随着欢声,一派忙碌的景象。

  3年前,砂仁只是在丛林里零星分布,偶尔见到一棵,没有人种植,更没有经济效益,但如今却是村民致富的好产业。

  为帮助贫困群众提升“造血”功能、稳定增收致富渠道,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杨万乡党委把生态扶贫与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各种林业资源,落实强林惠林政策,规模发展山林经济、林下种养等产业。

  2015年,哪都村党组织引进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采取“党组织+大户+贫困户”模式,鼓励村民将丢荒的土地和荒山流转给合作社,让原本的荒山为村民带来第一笔收入。建档立卡户以国家给予的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进行帮带发展,同时合作社也鼓励村民自己种植,提供技术支持和产业收购销售。

  一开始,合作社组织社员前往山东考察中药市场,结合市场需求和当地自然条件引进优质砂仁品种,带领村民种植砂仁。

  荒山老林,种植砂仁?部分村民怀疑得很。但哪都村建档立卡户蒋进的积极性很高,他觉得党组织的话很可信,第一个参加了合作社。一刀一刀地割去杂草,扯去藤蔓,翻土松地,浇水种苗,他三天两头就去地里看看。2018年砂仁第一次收获,蒋进通过合作社分红,加上自己5亩地的收入和妻子平时在基地的务工收入,差不多就10万元。

  “电视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时我和家人都不理解,我们这就是荒山,哪来金山银山?没想到远在天边的事情,今天成为现实。”蒋进高兴地说。

  如今,合作社流转土地21户,农户参与种植12户,带动村民就业1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7户,52人)。村民农闲时坐在一起,不再是张罗着打牌,而是你一句、我一句,计划着下一步怎么发展,争嚷着自家的果子结得更好。

  据了解,麻栗坡县下金厂等其他乡(镇)也正在积极探索推广砂仁种植,全县砂仁种植面积突破10000亩,每年为村民带来超过2000万元收入。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制约边疆产业发展的瓶颈被逐个击破,一条条致富新道路正在开辟。

  弯道超车,需要的是胆量和技术。有政策的保障和支持,扣紧发展的安全带;有党组织的帮带,科学地分析指导,练就“点土成金”的技术,边境村寨群众的生活充满幸福和阳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6: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