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大渡口:“革命先烈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令人钦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今天,我们在佛图关的崖壁上,还可以看到一幅标语——建设人民的生产的新重庆。这是邓小平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时,为重庆确定的施政纲领。”

  “大家知道新山村街道的重钢烈士陵园吗?它是为了纪念18个护厂烈士所修建的,这18名烈士生前都是二十九兵工厂的职工,而二十九兵工厂正是重钢前身。”

  ……

  11月8日下午3点30分,重庆市大渡口区“讲红色故事 讲革命精神”巡回宣讲在九宫庙街道思源广场举行。5名宣讲团成员先后走上讲台,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脍炙人口的红色故事。“没想到,这些红色经典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当地许多居民前来聆听革命故事,现场掌声不断,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惊叹声。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渡口区充分挖掘整合红色资源,梳理了一批红色故事,打磨了一批红色文艺节目,形成了该区红色资源库。依托红色资源库,他们从区内筛选了一批理论名嘴和博物馆讲解员,组建起“两讲”宣讲团,分赴中小学校、城市社区、农村院坝等地,与群众面对面讲好红色故事,讲好革命精神。

  思源故事会专场共有200多名观众,既有机关干部,又有社区居民,在聆听宣讲中,他们不时拿出手机拍照;台上,区城乡建委的王翔、建胜镇的袁方,重庆市旅游学校的李海平,新山村街道的赵鑫,区博物馆的李玉婷等,分别讲述了《毛泽东重庆谈判的故事》《邓小平:心中最重人民事》《赵世炎:信仰之火永不灭》《记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江竹筠》《重钢“十八护厂烈士”》等精彩故事。故事之间,还穿插了话剧、歌曲等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整场宣讲温暖感人,绝不“走过场”。

  “革命先烈们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令人钦佩。”大渡口区委机关工作人员谢若瑜在听完报告后感慨道,同样身为孩子的母亲,当听到江姐将年幼的儿子托付给战友,又继续投身革命时,泪水在她眼眶中不断打转。革命先烈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她前行。

  “今天我是特意把孙子带来 ‘受教育’的,让他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观众席上,九宫庙街道居民周红菊一边聆听宣讲,一边给孙子做讲解。

  “这个小姑娘讲得好,说的道理我们老百姓都听得懂。”报告会结束,家住茄子溪街道的薛素芳指着李玉婷乐呵呵地说。薛素芳是重钢退休工人,几天前,她在网上看到大渡口“两讲”宣讲会将在九宫庙街道举行的通知后,立马拉上3位好友报名参加,“虽然以前也了解过十八护厂烈士的故事,但宣讲中增添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细节,例如,小姑娘提到的烈士刘家彝写给妻子徐月蓉的信,就让我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伟大。”

  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已举办了120多场“两讲”宣讲,接下来,宣讲团还将继续走进学校、社区、农村,面向更多干部群众进行宣讲,让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6:54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