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深学实研严查立改” 俯身做实 行稳致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各地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安排部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导向,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取信于民,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初心溯源、思想筑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自觉对表对标,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西宁市城中区采用“大课堂教学+专业特色课+小组讨论”的精细化授课模式,进一步突出实用、实效。城西区按照不同类型党支部特点,制定不同培训方案,做到党支部书记培训分类指导、精准施训。城北区以全面学、深入学、促进学、灵活学、体验学“五学”方式,确保每名党支部书记受教育、有提高。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精心设置党性提升课、业务能力课、廉政教育课,组织学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湟中县突出“实学、活学、深学”,紧抓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课堂质量,采取互动学习交流方式,“找差距、补短板”,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湟源县在小高陵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参训学员通过体验农耕生活等形式,实现传统说教向全身心体验转变,让学员在情景教学中体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采取“聚焦主题集中学、创新载体灵活学、因人施教分类学、笃信躬行实践学”的“四学”方式,组建党员先锋事迹报告团、党史国史宣讲队开展巡回宣讲,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茫崖市列出“学习教育日历表”,以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以“传帮带”的方式开展学习心得交流、理论研讨。真正达到了学习教育有收获、受“洗礼”的目的。乌兰县积极探索“五型微课堂”、“1+N”调研模式、“载体+引导+推介”宣传模式,推动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大柴旦“一图一网一员”夯实组织,“一领一册一表两课堂”加强学习,“一擎两翼三位一体”强化宣传,推动学习教育增速提质。

  以学促研、见微知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西宁市四大班子制定调研计划,围绕29个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各县区四大班子、法检两院,市直各单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517个调研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在各类媒体连续3天发布公告,利用一个月时间认真开展“开门纳谏”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问题。海东市平安区由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立足岗位大练兵”活动,摸情况、找症结,在查摆解决突出和难点问题实践中悟初心、践使命。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把沉到一线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努力推动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制定“123469”主题调研方案,全面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难点焦点,为精准整改找准“靶向”。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组织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访民意、察民情、做到解决民生问题在一线。黄南藏族自治州确定32项州级党员领导干部调研课题,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分管工作,一竿子插到底开展调查研究,实地了解情况,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直面问题、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海东市乐都区以整改落实“力度”提升主题教育“纯度”。结合脱贫攻坚清零“摘帽”百日冲刺行动开展“践行初心使命、助力百日总攻”活动,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为契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海西州德令哈市分层级分领域印发检视问题任务清单,开展“互学互评互检互促”活动,推动检视问题边改进边完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组织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讲历史谈发展、讲理论谈见解、讲政策谈举措”的“三讲三谈”活动,把自己摆进去,将学习的过程转化为升华思想、发现问题、借鉴提高、谋求发展的过程。玉树州治多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方面查摆不足,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立足职能职责,将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稳步有序推进全县各项重点工作。黄南州泽库县聚焦“深”学、“严”督、“苦”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清单化的形式从生态畜牧业、精准扶贫、社会治理等3个方面细化87项具体任务,进一步凸显整改“靶向”效应。

  对标检视、立行立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海西州天峻县开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党支部承诺践诺活动,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帮村、党员结对认亲帮户、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活动,确保“初心”在岗位上体现、“使命”在行动上见效。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以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班为依托,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重点讲解“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领头羊”作用,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要求落地落实。玛沁县以“支部书记提问题、班子成员解难题”的形式进行现场办公,相关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村里提出的有关政策不清不明及把握不准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切实解决制约乡村发展的瓶颈问题。久治县充分利用精准扶贫“双帮”工作机制,将主题教育与“百日攻坚”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相结合,49个县直机关党支部与22个村级党支部结成对子,形成支部大联合,以日常工作绩效高标准落实主题教育要求。甘德县从县、乡(镇)、村(社区)“三个层面”整体部署、立体推进,紧密结合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方面找问题差距、抓整改落实,真正将工作的发力点集中到惠民生、办实事上来。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7:16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