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呼和浩特:守初心担使命 扎实作风“啃”硬骨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2019年9月,针对家长们迫切希望解决孩子们午餐问题的呼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政府很快出台方案和实施意见,在市内9所学校推出营养餐配送试点,计划在2019-2020年底逐步在全市中小学校推广营养餐配送服务。

  除此之外,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问题,呼和浩特市加紧整治,通过规范施工现场、施划公共停车位、开通学生公交专线等措施,疏堵结合,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同时,针对房地产领域乱象问题,调整了工作周期、时限要求,建立“1+1+3”组织领导机制,全力推动问题整改。目前,共解决“办证难”问题171个,涉及住宅面积1778万平方米、居民16.3万户。解决“入住难”“回迁难”问题8个,涉及住宅面积87.7万平方米、住宅8726套。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呼和浩特市委结合本市工作实际,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9个旗县区、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105个市直部门单位,45个乡镇、31个街道,965个村、322个社区,6600多个党组织和13万名党员,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通过现场调研及设立专线电话、接收群众来信、开辟媒体留言专栏等渠道,查找问题、挖病灶,着力整治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

  从农村牧区到居民社区,从企事业机关办公室到田间地头、施工现场……蓬勃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仿佛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温暖着居民百姓。

  土默特左旗采取“专家辅导+研讨交流”以及组织全旗各级党组织在“四居两馆两基地”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学习传承活动,扎实推进一次理论学习、一次专题学习、一次辅导讲座、一次集中研讨、一次党课、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六个一”学习教育工作,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对照老一辈革命精神,检视自身存在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托克托县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搭建起民主协商平台,让基层干部面对面听群众“倒苦水”、吐怨言、说心底话,把问题摆在桌面上解决,有效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通道。

  和林格尔县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基层实践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台格斗村党支部实施“头雁工程”,在党员示范引领的同时,从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中选配村干部,着重把懂经济、会管理、作风正的人培养为村干部,解决村民百姓在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清水河县通过多种途径,以最大诚意全方位、多层面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关心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共收集意见建议300条,经梳理汇总形成100多条,现场解决问题70个(件),提出整改措施60多条,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落实。■下转第7版  ■上接第2版

  武川县开展主题教育,着重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突出问题,构建“1+12+N”的专项整治体系,对照自治区党委的整改方案,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明确阶段目标,一项一项改到位,切实使问题归零、不留尾巴,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新城区把主题教育和加强基层党建、推进基层治理统在一起抓、融在一起推,通过下沉干部“推门纳谏”收集问题和整改问题跟踪问效等方式,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累计健全和完善社区联合党委议事制度200余个,协调共驻共建单位为社区办实事好事210余件;引进为老、家政、物业等各类社会组织200余家,提供21大项、120小项专业化社会服务,开办社区为老餐厅9个、医养结合社区2个。

  回民区创新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通过一次形式政策教育、一堂专题党课、一场党支部书记培训、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一件实事好事、一次志愿服务、一次书记大走访、一次专题组织生活的“八个一”活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玉泉区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辖区绿色生态、现代宜居、产城融合、文旅一体等系列问题,努力探索发展新路子。按照“六个一批”“四不四直”的要求,区级领导带头上门走访、蹲点调研、座谈交流,先后深入企业、项目工地、部门单位、农村社区以及群众反映问题多的地方80余人次,依托基层党建联盟开展“三联三帮三促”活动,对症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赛罕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难题入手,以“开门纳谏”形式共收到对区委区政府意见和建议747条(有效建议330条),各类干部作风问题624个,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问题2289个。目前,各类干部作风问题已解决477个,正在解决147个,整改完成率76.4%。群众反映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已解决996个,正在解决1293个,整改完成率43.5%。

  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落脚点放在积极解决企业困难上,深入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难题并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进一步优化了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建得起、留得住、能发展。

  截至11月上旬,呼和浩特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开展调研537次,共确定298个有针对性的调研选题,多层面多角度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687条,梳理解决问题684条,办结率99.56%。重点聚焦房地产遗留项目、大气污染防治,深入调研解决问题,办结房地产项目26个,5万多居民受益,开展散煤管控、实施清洁煤置换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1800次,发现问题4000余个,现场解决1798个,提出整改措施2173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755条,已经帮助解决具体问题209个。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4: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