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月十六

  >习近平同希腊总统会谈
  >习近平讲故事:驴马理论
  >《2019—2023年全国党员
  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印发
  >开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文明对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东西方文明古国的智慧。
  >当地时间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典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会谈。习近平强调,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希关系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党建要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习近平讲故事】
  驴马理论
  ----------
  现代民主政治的成果主要是对权力的制衡机制。在这个问题上,有一个著名的“驴马理论”,说的是:马比驴跑得快,一比较,发现马蹄比驴蹄长得好,于是把驴身上的蹄换作马的蹄,结果驴跑得反而更慢;接着再比较,又发现马腿比驴腿长得好,于是把驴身上的腿也换作马的腿,结果驴反而不能跑了;接下来,依此类推,换了身体、换了内脏,最后整个的驴换成了整个的马,才达到了跑得快的目的。这个“驴马理论”说明,“民主选举”仅仅是一个“马蹄”,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光是换个“马蹄”,倒还不如不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同“民主选举”一样重要,一样关键。“半拉子”的民主,造成“选时有民主,选完没民主”,反而把原有的秩序都搞乱了。——摘自习近平2005年6月17日在浙江省金华市调研时的讲话
  〖解读〗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金华调研时讲述“驴马理论”,是要借此说明村级民主政治建设要积极推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这四个方面的内容要全面地加以理解”。习近平认为,民主并不能简单等同于民主选举,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光是换个“马蹄”,那就是“半拉子”的民主,还不如不换。一选了之肯定会出乱子,四个方面都配套完善起来,才有真正的民主。“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也是习近平经常引用的一句古语。他强调的是,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摘自《习近平讲故事》

  【政策解读】
  开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
  ----------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这是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规划》颁布实施,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培养造就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员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最突出位置,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面向全体党员大规模开展学习培训,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一分规划,九分落实。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认真抓好《规划》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弄潮儿向涛头立”。广大党员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培训,在持续深入学习实践中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时代先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奋斗!

  【守初心 担使命】
  听群众呼声 应群众关切
  ----------
  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吉林、安徽、福建等地注重开门抓教育,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主动接受群众评判,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效果,让人民群众满意。
  >吉林省四平市及时了解群众要求和期盼,走好“网上群众路线”,高效快速办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网民留言。据统计,今年以来,四平市通过网络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305件,回复率99.2%,办结率73%。
  >安徽省芜湖市清苑社区党总支各支部依托党群议事点,每月开展“具体解决一件事情、为居民奉献一次”活动。例如,针对香樟小区树木影响采光且致消防通道受阻问题,小区第一网格党支部成立“三人行”党群志愿小分队,小区主干道、次干道共计80多棵香樟树得到了修剪。
  >福建省龙岩市要求对联系挂钩的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及贫困户,对基层党组织较弱、矛盾较多的贫困村,对挂钩的重点产业项目和企业,对领导包案化解的信访积案分头走访一遍。截至目前,该市共收集梳理出各类难题积案271件、意见建议2470条。

  【图说中国】
  “火焰蓝”救援技能比武举行
  ----------
  10日,应急管理部在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举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暨灭火救援实战演习。活动共分为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消防救援技术交流竞赛和实战演习三个部分,充分展示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勇猛顽强、敢打必胜的能力和作风。对抗比武中,消防健儿们依次开展了4×100米消防接力、破障梯次内攻操、越障纵深内攻操以及高层建筑救援技能综合操等项目的比拼,充分展示了消防指战员精湛的业务技能和“火焰蓝”的铁军风采。(下图)

  【一线观察】
  “三村联盟”形成发展合力
  ----------
  “三村联盟”是由四川广元市朝天区的罗圈岩村、白虎村和金笔村三个村发起的。以前,三个村子为了各自发展,时有磕碰,同时由于人多地少、资源不足,要想有出路,三村联合、抱团取暖或许是个办法。2018年底“三村联盟”正式成立,制定章程,划定议事范围。“我们金笔村把荒坡流转给农业公司做蔬菜基地,但对方担心那片地缺水,咋办?”“好办!我们白虎村的两口塘堰离荒坡近,到时候给他引水!”上了“三村联盟”的联席会议,问题很快解决。白虎村村支书王金德说,联盟按照“政策同步、活动同办、大事共商”原则,设立每月例会、三村联席会、产业发展会等制度,议事内容也写进各村的村务公开栏,从决策到实施,供村民大会讨论,务求事事理顺。如今,合作的路径愈发规范、清晰,村民们都对“三村联盟”有了信任,脱贫摘帽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点评〗
  乡村振兴路上,不同地区的资源禀赋各有差异,“单打独斗”往往很难形成强大的战斗力。“抱团”发展则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实现优势互补,将团结的干劲转化为发展的后劲。但要注意的是,“抱团”不是聚拢草台班子,不是一哄而上,而是要有利益共享、行之有效的共赢机制作为保障,才能充分增强乡村的凝聚力,发挥出“抱团”的规模效益,真正实现发展的“同频共振”。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