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交大:饮水思源 牢记初心使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海交通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教育载体,落实立德树人,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特色、上水平、入人心、得实效。

  理论滋养初心 把稳思想之舵

  “打铁还需自身硬”。主题教育中,上海交大校领导班子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先是在暑期务虚会之际,同步成立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随后在全校范围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并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体作用组织系列集中研讨,把自我学习、专家导读、交流研讨结合起来,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校领导班子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达成了共识:要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民族兴教育、为国家育人才,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上海交大要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行业教育,抓住学生成长“灌浆期”,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在行业教育和实践中培育学生的行业认同感和家国情怀。

  海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陈大可,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李家彪、金翔龙,“5位院士齐站台”,为上海交大学子带来高水平学术讲座,也带来海洋报国情怀。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景益鹏院士、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涂永强院士等院系主要领导和学术大咖,纷纷为学院本科生上新学期行业教育的第一课。

  学校还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重点聚焦行业实践,先后组织了190支行业教育实践团,把学生派往全国各地的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学习实践,亲身感受70年来祖国建设伟大成就,有效引导同学们从行业企业的角度深挖专业学习,培育行业情怀。

  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这些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大课”,通过广泛交流和深入展示,引导青年学子扎根中国大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丰富教育载体 厚植爱国情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创新教育载体,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10月29日,“国之脊梁、交大之光——黄旭华、吴文俊校友事迹展”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新图书馆揭幕。上海交大1949届校友黄旭华被授予“共和国勋章”、1940届校友吴文俊被授予“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学校结合主题教育,隆重推出黄旭华、吴文俊事迹展,传递着“初心”的温度和“使命”的力量,引导师生了解老一辈爱国奋斗的故事,激励教师们为国家育才育人,鼓励同学们立志成才。

  10月15日,学校的700余名党员一起上了一堂“电影党课”——集体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爱国主题电影《中国机长》。大家纷纷表示,“通过集体观看爱国主题电影这样生动的党课,将影片传递出的精神和正能量融入工作、落实到行动,能进一步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热情”。作为电影党课系列,学校还组织观看了《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古田军号》等多部爱国主义题材的影片,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引领力。

  “这是一堂跨越九千公里的党课。”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员教师戴磊等人作为随船专家,搭乘中远海运特运公司“天佑轮”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极地航运,在北极圈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之际,与闵行校区船建学院师生党员连线,共同进行了一场主题学习交流,生动立体的形式让大家进一步领悟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丰富的学习形式,将“学、思、践、悟”深入结合,让大家在潜移默化和共情共鸣中学有所获,行有所进,切实将主题教育做深、做细、做实。

  精准务实 抓好整改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学校坚持“为民服务解难题”,在“细处”下功夫,查实情、找问题、出实招、抓落实。

  校领导班子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先后召开57场调研座谈会,个别访谈578人,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覆盖了学校各个方面,对标师生最关切的问题,以精准务实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上海交大深入推进人才强校主战略,下大力气让各类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在上海如何安居乐业”一直是困扰青年教师的现实难题。学校通过现场座谈,广泛听取骨干教职工引进和发展过程中在居住保障方面的意见;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入住公寓的教职工实际居住需求;通过公寓保障研讨会,与沪上兄弟高校探讨居住保障问题的解决思路;通过校企联合沟通会,与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房企共同寻求合作契机,提出“骨干教职工公寓保障方案”。学校在骨干教职工的居住需求保障原则上坚持市场化改革基本方向,加强支持力度、优化保障体系、提高供给质量,保障骨干教职工潜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支持高层次人才和骨干教师安居乐业,成长为学校各个学科群的发展引擎。

  10月初,以《和祖国共奋进: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老照片看祖国70年发展》等为主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堂展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上海交大深入研讨找差距、即知即改抓落实,努力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学校领导、院系领导和名师先后登上思政课讲台,打破以往专职思政教师一讲到底的模式,这股“新鲜血液”为思政课堂注入了活力。学校深入研究使思政课教学内容因事而化、教学方式因时而进、教学载体因势而新,构建多样化的师资共同体,使思政课成为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优质课程。

  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流服务支撑。当师生们反映校内生活服务往往需要跨部门协同配合、查找反馈渠道“投诉无门”时,一个名为“交我办”的App应运而生,师生们登录平台,即可通过食、住、行、商、医、体等简单清晰的分类,快速定位17类服务类型,快速提交服务反馈,大大提高了服务便捷性。面对与师生生活密切相关的11类服务,师生仅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精准定位服务现场,提供点对点的服务评价。平台上线以来,获得了师生的充分认可,显著激发了师生参与校园管理的热情,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平台收到各类服务评价215条,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党建工作上进行大胆尝试,打破师生、专业壁垒,在“水专项”洱海项目实施过程中,把党支部建在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一线,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学校在主题教育中,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想了很多“实招”“硬招”:建设智慧党建信息化平台,“面对面”与“键对键”同向发力,助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智能化;优化教工党支部设置,把支部建在学科上,把行政人员打散编入支部,把信息化手段引入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把党支部书记培育与干部培育紧密结合;在重大政策出台、职称评审、评优等工作中,注意听取党支部书记意见……一系列举措凝聚了党员、凝聚了师生,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党建事业稳步向前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上海交大态度坚决抓落实,措施有力促成效,动真碰硬,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师生们满意度不断提升,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满意的方向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06: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