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省纪委监委公布首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广东省纪委监委牵头、会同21个省直和中直驻粤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联动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开门搞整治,省纪委监委于8月28日公布了专项整治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方式,下一步将分批次陆续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监督评判。

  日前,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民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

  省民政厅:检出不符合救助条件33.2万人次

  省民政厅深化低保、“五保”专项整治,重点解决人情保、关系保和应保未保等问题。

  一是开展集中排查。低保和特困排查方面,集中排查低保对象55万户、135万人,动态管理清退4.7万户、10.8万人,新增4.2万户、10.2万人;集中排查特困对象21.8万户、21.85万人。农村养老院管理方面,已通过消防审验、备案的养老机构有868家;符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机构数量从635个增加到1436个;全省养老机构投保总数1427家,保障金额356.75亿元。

  二是开展四个“逐一走访”。把特殊困难群体作为专项行动的攻坚重点,全省列入需排查30.5万户、64.2万名重点对象,已逐一走访25万户、50万人;其中新纳入低保2.3万户、5.21万人;新纳入特困供养1.49万户、1.5万人;新纳入临时救助11146人次。

  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省政府和省民政厅分别出台相关办法和指引等,规范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临时救助等工作,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四是狠抓四级平台建设。建设和完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覆盖省、市、县、镇4级共1743个单位。系统上线以来,为358.9万名救助申请人出具核对报告,检出不符合救助条件33.2万人次,检出率为9.26%。

  省住建厅: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22个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深化危房改造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

  一是开展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回头看”。组织全省各市、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会同民政、财政、扶贫和残联等部门对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分6批次对11个市进行督导,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搞陪同的方式,随机入户抽查了102户危房改造户,核对有关资料,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反馈存在的各类问题126个,提出明确整改要求。

  二是专项整治房地产中介机构乱象。印发相关方案,并与省委网信办等六部门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自今年6月至10月15日,全省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4279个,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22个,并通报曝光了相关典型案例。加强网站平台监管,今年以来,全省共协调拦截处置虚假、违法房源信息19万余条,封停“深圳看房团”“地产专家”等微信公众账号488个。

  省交通运输厅:完成农村公路投资146亿元

  省交通运输厅深化“四好农村路”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农村出行难问题。

  有序推进农村公路“三通一防”工程,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完成农村公路投资146亿元,同比增加21.4%。

  目前,全省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7万公里(其中“畅返不畅”整治工程3440公里、2277个省定贫困村通20户以上自然村村道路面硬化907公里),安全生命防护整治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安防9674公里、危桥改造工程348座,全省19306个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9.45%。

  省水利厅:加强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体系建设

  省水利厅深化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

  一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目前,104个县已有76个落实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有66个县落实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56个县建立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经费制度。

  二是开展饮水型氟超标改水工作。针对我省剩余18个自然村1698户、7917人存在饮用水氟含量超标问题,全面铺开改水工程。目前,12个村已完工,累计完成投资903.42万元,占96.12%,累计完成改水人数7138人,占90.16%。剩余6个村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三是开展饮水砷超标改水工作。针对湛江市徐闻县5个乡镇、4.94万农村人口饮用水砷超标问题,启动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的工程建设。该水源置换工程总投资1.14亿元,已于9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3900万元,占一期投资完成率55.08%。

  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深化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重点解决贪污侵占、挥霍浪费等问题。

  一是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目前,我省清产核资工作已基本完成,全省共核实村组两级农村集体资产总额6521.58亿元。

  二是健全农村产权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在前期印发系列政策文件和技术指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现有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平台、农村财务监管和土地流转管理等平台资源整合。目前,我省已建有市级平台12个、县级平台133个、镇级平台1372个,基本实现县镇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阳光监管水平。

  省扶贫办: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

  省扶贫办深化扶贫资金项目专项整治,重点解决资金沉淀、被贪污侵占和项目虎头蛇尾等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省扶贫办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相关指导意见,列出产业扶贫资金“优先支持”的9个投向和8个方面的负面清单,明确资金使用规程。印发《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使用管理意见》,进一步加强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财产管理,充分发挥捐赠财产使用效益。

  二是着力规范和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目前,全省已按新标准、新要求录入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项目库子系统40632个项目,努力推动项目管理公开透明、项目运作科学规范、项目效应逐步显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5:2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