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铜川延安榆林三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针对层级下移、线长面广的特点,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铜川、延安、榆林等地注重分类指导,结合基层实际,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铜川:问计于民解难题

  10月17日,对于铜川市食品总公司的广大职工来说是个好日子。这一天,经过艰难的多方谈判,该公司的棚改项目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开发商承诺年底前交房。

  困难企业遇到的难题大多与职工的切身利益有关。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层级下沉,铜川市在推进主题教育中,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也更具体。该市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发展难题,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调研2054次,发现和解决问题3500多个,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难题在一线解决。

  认真检视问题,才能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连日来,铜川市坚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标对表找深问题、分层分类找准问题、开门纳谏找实问题。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召开座谈会822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1万余份,征求意见建议5665条。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堵点”,铜川市坚持把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先改快改、真改实改,特别是聚焦扶贫、医疗、教育等5方面的17类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在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方面,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发现并纠正相关问题。

  “在推进整改落实中,我们聚焦群众关切、工作短板、发展难题,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铜川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延安:边查边改破难题

  在洛川,苹果已进入丰收季,可随之而来的价格波动让广大果农的心里犯了难。为此,洛川县积极引导驻地各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方式,推出“果业通”“惠农e贷”等10余种特色金融产品,为县域苹果营销(仓储)企业、专业合作社、营销大户提供信贷支持。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延安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查症结、解难题,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集中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实现库存苹果销售量不断上涨,一大批新经济企业注册落地;新增市场主体2.1万户,同比增长24.2%;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大物业”改革;建设社区共享餐厅,建成一批公园广场、公共停车场。

  目前,延安市已启动97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垃圾分类试点和驿站43个,完成改厕11万户;年初确定的15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转化提升,新摸排出的72个正在集中整顿,“一肩挑”占比达到33.07%;全市共侦办涉黑犯罪组织2个,打掉涉恶犯罪集团(团伙)99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38件,处理306人,让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此外,在整改中,延安市还根据实际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打出一套当下“改”、长久“立”的组合拳。针对水污染问题,11名市级领导担任全市11条主要河流的河长,抓任务落实、抓督促检查、抓考核问责,推进水资源水污染水环境水生态一体化治理;针对固定资产投资下滑问题,由市委领导班子包抓重大项目,目前全市重大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0%以上。

  榆林:紧盯问题抓整改

  进入10月底,长期困扰榆林市横山区雷龙湾镇沙峁村村民的烦心事——王圪堵水库移民遗留问题,终于得到了有效解决。在该村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积极推进下,该水库库底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土地整理工作全面启动,产业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办实事、解难题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榆林市级四大班子带头坚持把整改作为治理突出问题的重要方法,在集中抓好13项专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聚焦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由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实行项目化管理,成立专班,限期销号。

  榆林市围绕包抓分管的整治任务,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治范围,分类别细化梳理、分层级明确责任、分时限抓好整改,坚持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方案、限期整改;基层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汇总,上下联动贯通整改,让主题教育更加“接地气”。

  为整治和解决长期积累的难缠复杂遗留情况和问题,榆林市委成立难缠复杂遗留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建立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制定整治破解难缠复杂遗留问题工作推进方案,建立专项整治台账。目前,全市共梳理出各类问题224条。

  同时,榆林市将“整治‘以案促改’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列入专项整治,1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成整顿;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村干部332人,并全部补配到位;全市1984个村实现“一肩挑”,占比67.28%。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6:4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