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苗乡侗寨写担当——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远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又是一个忙碌的周末。

  11月3日,星期天。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张远松照例没有休息。上午,召集有关部门布置扶贫暗访督查工作;下午,又蹲在了扶贫联系村太阳坪乡地芒村调研,直到夜深才离村。

  治贫:绝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走进张远松的办公室,对面墙上就是一幅全县“精准扶贫作战路线图”,全县60个贫困村都在图上标注,详细列出了各村脱贫任务和脱贫时间。

  “这些村已经脱贫出列,蓝、绿小旗换成红色小旗,但还需巩固、提升。”张远松介绍,把作战图挂在墙上,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心中责任。

  “绝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张远松说,这是一个贫困县县委书记最大的责任担当。

  2017年,靖州脱贫工作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一些短板和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张远松心急如焚。

  2018年,自她开始,县里所有领导都上一线。

  张远松白天走村入户,晚上就在村里商量解决问题,精准指导各村开展扶贫,全县60个贫困村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在调研中,张远松发现,扶贫不同程度存在着“各吹各号、各唱各调”“出征不实战、出工不出力”的问题,基层反映的一些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把最精锐的力量派到最前线去解决问题。”张远松抓住问题的症结,与县委常委一班人制定“四支队伍集村部,干群同心攻脱贫”工作法,将扶贫单位一把手下沉到贫困村担任前线指挥长,组织联村县领导和帮扶单位负责人、包村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4支队伍”,组建联合党支部,统一指挥,集中办公,解决问题。

  精准施策,效果显著。2018年,靖州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名列前茅。

  发展:绝不输在教育和产业上

  一个地方能否获得发展,基础在教育。

  2011年12月,张远松调任靖州县长。教育是她调研的第一个课题,乐群小学是她调研的第一站。4年前,乐群小学占地仅20亩,在校学生3800多人,面积狭窄,功能不全,一个教室最多的时候挤了70多名学生。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张远松的推动下,靖州县委、县政府制定《教育优先发展五年规划》,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2015年,投资近亿元、占地过百亩的乐群学校实现搬迁;2016年,占地100亩的县一中新校区建成使用;2017年,县职业中专整体搬迁;2018年,启动芙蓉中学项目;2019年,县第二幼儿园开工、渠阳镇芙蓉学校启动建设。

  如今,走进靖州新乐群小学,让人心旷神怡:绿茵球场,标准跑道,一栋栋教学楼漂亮大气,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一张张笑脸明媚灿烂……

  无论是当县长还是当县委书记,教育一直都是张远松最重视的工作之一。靖州财政虽然穷,对教育却舍得下本钱。

  从2012年以来,靖州完成了城区学校的提质布局,还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28所。一项项教育新政策的出台,使城市学校不再“挤”,乡村学校不再“弱”。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基础在产业。如何把称为“靖州三宝”的杨梅、茯苓、山核桃的特色和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以产业发展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是张远松思考较多的问题。

  “如果政府不‘搭台叫卖’,4万多梅农的杨梅很多就会烂在树上。”谈起连续7年举办杨梅促销活动,张远松表示,尽管花钱又费力,但梅农得到了实惠。靖州杨梅从以前的“提篮叫卖”发展到“冷链网销”,畅销大江南北。

  2014年,湖南省评选一批特色农副产品加工重点县,张远松在评选仪式上的精彩答辩征服了所有评委。

  位于怀通高速公路靖州出口的茯苓科技产业园,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如今已是现代化厂房林立,30余家入园企业红红火火。实在难以想象,作为书记的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7:35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