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只问耕耘 桃李芬芳——记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园长张春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下午市里有检查,晚上开幼儿园全园会,下周去北京、甘肃帮教。”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园长张春炬就像不停旋转的陀螺,找半天时间接受采访都很难。

  从教35年,54岁的张春炬把时间浓缩成一张张成绩单: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专家、教育部国培项目专家库人选、全国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河北省管优秀专家……今年,张春炬又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而她带领的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先进集体”。

  蹲下身子

  像妈妈一样对孩子用情

  “园长妈妈好!”10月17日早晨,一个小男孩走进幼儿园,看见正在门口值班的张春炬,高兴地扑过去抱住她的大腿。张春炬蹲下身,把小男孩抱在怀里亲昵地摸摸小脑袋。别的小朋友见状也都蜂拥过来,一声声清脆的“园长妈妈”让幼儿园顿时温馨热闹起来。

  “当了20多年园长,这样的场景,只要我在幼儿园,几乎天天都有。”1998年,张春炬担任党总支书记兼园长,对于“园长妈妈”的称谓,她十分自豪,“这个称谓源于一个小故事。”

  20多年前,一位刚入园的小朋友不太习惯,哭着喊着找妈妈。张春炬走过去抱住她说:“妈妈在这儿,妈妈在这儿……”小家伙问:“你是谁的妈妈呀?”她脱口而出:“我是所有小朋友的妈妈,我是你们的园长妈妈!”从此,“园长妈妈”叫开了,成为一拨又一拨小朋友的童年记忆。

  副园长蒋卓说,20多年来,只要不出差、开会,每天早晨,张春炬都会雷打不动地带着老师,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小朋友们入园,向孩子们鞠躬、问好。她还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做课间操、一起玩耍,蹲下身子,像妈妈一样和孩子们互动:“今天玩得高不高兴?”“饭好不好吃,爱吃哪个菜?”“为什么哭鼻子?来跟我说说。”

  “青年路幼儿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使工作中有争论,但只要面对孩子,脸上要立刻笑成一朵花。”张春炬说,作为幼儿园园长,一定要为孩子营造爱的氛围,向孩子们传导正面的情绪,输出正确的观念和礼仪,呵护他们稚嫩的童心。

  扑下身子

  像园丁一样对教学用心

  有一次午餐,小五班的一个小男孩不小心把饭碗扣到地板上,菜饭洒了一地。孩子第一反应是看向班主任陈辉,但陈辉并没有帮忙打扫,而是将笤帚和簸箕递给孩子,教他将饭粒收拾干净,同时还让他帮旁边的小伙伴清理了地上的饭菜残渣。

  看到这一幕,张春炬十分欣慰:“这就是我们倡导的‘清润’文化,教师通过行为示范,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学会互帮互助。日复一日,教师的言传身教就像涓涓细流一样,慢慢流入儿童的心田。”

  何谓“清润”?“‘清’取青幼的青之音、取清水之意,‘润’是浸润、滋润,‘清润’就是以清渠之水,滋润如幼苗般的孩子。”张春炬说,孩子是家庭的焦点,更是社会的未来,如何科学培养学前儿童一直是她研究的课题,“幼儿园是儿童社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启蒙阶段对孩子的教育重点并不是知识的积累,而是人格的塑造,是为孩子的一生做准备。”

  为给孩子们营造自由成长的氛围,张春炬以“清润”文化为统领,注重对教职工的培训,注重对幼儿的生活浸润,并在环境创设、制度制定和行为规范中强化引导,把“从生活开始,向文化集结,让每一个儿童自由快乐成长”的理念贯穿整个教学之中,使每个孩子的人格健康发展。

  “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建成一支专业的学前教育团队,让幼儿在“玩中学、做中学、游戏中学”,是近年来张春炬一直致力于实践研究的重要工作。

  张春炬创新启动了“青蓝人才”培养工程。从年龄、德才等方面综合评定,搭建教师人才培养梯队,老带新、强带弱,结对子、捆绑式发展。近年来,该园130余名教职工中,获省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和市级“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的教师就有30多人,培养了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形成了接续有力的幼儿教育团队。

  迈开步子

  像蒲公英一样播撒种子

  “一枝独秀不是春,本地区学前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才是‘春满园’。”这是张春炬常常挂在嘴边上的话。

  建于1946年的青年路幼儿园,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的幼儿园。张春炬不忘红色传承,利用园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贫困县工作室等多个平台,以星星之火,持续实施送教、帮扶,带动落后地区的学前教育水平。

  “张园长,我的《幼儿园礼仪教育课题》被省教研所立项了!”前不久,“春炬园长工作室”成员、保定市育德幼儿园园长靖凤芹兴奋地向张春炬报喜。张春炬说,园长工作室以课题研究为抓手,让越来越多的幼儿园园长提升了科研和管理水平。

  “要让工作室的成员都成为学习型园长,带动本地区学前教育的整体水平提升。”2016年10月,在张春炬主持下,覆盖全省7个地市20多个幼儿园园长、5所大学6名教师的工作室成立。工作室先后引进华东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省继续教育中心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定期为工作室成员培训授课,并以省级课题为引领,进行区域指导、送教下乡等活动,受教人员达2400余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如今,除了园长工作室,张春炬还利用其主持的名师工作室、贫困县工作室等平台,送教帮扶的脚步遍及全市全省,甚至远到西藏、新疆、四川、甘肃等地。

  前不久,张春炬再次带领多名教师到涞水县白涧幼儿园送教帮扶。“看到这里开设了木工坊、戏剧坊等功能教室,营造出温馨的学习氛围,所有的孩子身上都透着一股勇敢和自信,我心里顿时升起温暖的感觉。”张春炬说,两年多前,青年路幼儿园实施精准教育扶贫,挂牌成立青年路幼儿园涞水赵各庄白涧分园和西角分园。在帮扶之初,这里的校舍、环境、教具十分简陋,孩子们都怯生生地看着陌生人不敢靠前。

  “精准扶贫要真帮真扶,派驻一个人,激活一大片,真正地改善当地的教育条件和水平。”张春炬将青年路幼儿园的骨干、河北省特级教师李芳派驻到白涧幼儿园担任执行园长。两年多的时间,白涧幼儿园的教学条件得到全面提升,还培养起一支16人的骨干教师队伍,大大提升了当地的学前教育水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7:35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