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不能丢”——追记河南周口市沈丘县付井镇马堂村党支部书记周云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书记,我们永远想念您!”“我们的好书记,一路走好!”……一声声呼唤,一阵阵哭声,划破寂静的乡村。10月10日上午10时,河南周口市沈丘县付井镇马堂村的父老乡亲从四面八方涌向村党支部书记周云恒家,赶去送他最后一程。

  为了群众放下企业

  走进马堂村,文化广场、健身广场、环境优美的小公园、标准化卫生所等设施一应俱全,村内道路全部硬化到村民家门口……这里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宜居示范村、村集体经济试点村。在村民眼中,这一切都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周云恒多年来的辛劳付出。

  20多年前,马堂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两委班子涣散,凝聚力不强,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

  当时,周云恒已经创办了自己的钎具厂,主要经营矿山配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生意红火。

  可是,马堂村发展的困境让周云恒心里焦急。他认为自己作为先富起来的人,又是共产党员,理应为村里的发展做些什么。“企业我可以不管,但是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不能丢。”至今大家都记得周云恒说的那句话。

  1996年,马堂村党支部换届,周云恒决定放下企业的日常业务,回村参选,带领乡亲共建美好家园。可当选后,部分群众对周云恒并不看好。

  周云恒上任后的“第一把火”,“烧”向村两委班子,他牵头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并率先垂范。比如,要求班子成员早晨8点上班,他每天7点半准时出现在村委会办公室。“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让制度成为一条带电的高压线,谁违反了就坚决处理谁。”周云恒说。

  “班子没有凝聚力,是因为群众对我们不信任,根源是我们的作风让群众不认可。”时任村干部李俊海回忆,周云恒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不止一次在会上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大家转变思想,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干事情,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

  标准的“吃亏干部”

  过年吃鱼肉,已经成为这一代马堂村人的“集体记忆”。

  “周云恒刚当村党支部书记那会儿,大家经济条件都差,很多家庭一年到头没吃过肉。他办了10多年工厂,攒下些家底儿。一到春节,周书记就自掏腰包买鱼,按每人1斤分给大家。”村民咸永志至今记得当时热闹的分鱼场景,周云恒给全村2800多人连续分了3年的鱼。“虽然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不缺吃喝,可大家还是觉得那几年春节过得最温馨。”咸永志说。

  就在分鱼的第一年,村民郭庭芳的女儿郭灵芝考上了大学,对于自身残疾、爱人失明,仅靠1亩菜地维持生活的一家人来说,女儿的学费成了一家人心头的“大石”。就在郭庭芳不知所措,甚至打算让女儿放弃学业的时候,听到消息的周云恒找上了门。“学费我来出,说啥也不能耽误孩子上学,这是她改变自己命运的希望,也是这个家的希望。”最终,郭灵芝顺利入学,20多年过去了,如今提起周云恒,她说:“这是我永远不会忘掉的一份恩情,在我人生的第一个岔路口,是周书记推了我一把,让我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近年来,在周云恒的倡导下,马堂村大部分收入都投入到建学校、修路、资助贫困大学生、帮助特困户生活等公益事业上。

  村内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修建水泥主干道8公里,通下水道20公里,安装路灯80盏等,成为全县第一批高标准完成人居环境改善任务的行政村。

  2006年,钎具行业开始走下坡路,周云恒的企业转产建筑模板,租赁村委会办公室1亩多地,投资70多万元建厂房进设备,并预交了5年租金分给全村群众。投产第二年,马堂小学向县里申请建设重点小学,却被告知没有地建操场和食堂,达不到申请标准。

  “周书记听说后,决定无条件拆除刚建好的厂房,腾出土地为学校建操场和食堂,最终马堂小学完成了升级改造。”马堂小学退休教师郭子民说,周云恒是标准的“吃亏干部”。

  鞠躬尽瘁的好书记

  “从我任村党支部书记那天起,就感到责任重大,我下决心一定多为群众办实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不忘共产党员的使命!”今年9月20日,周云恒在付井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言。他深知,给钱给物,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群众脱贫问题。

  “周书记多次召集大家讨论,想给村里找长远的增收项目。”村干部王子灵回忆,考虑到马堂村有发展养殖业的传统,2011年村里决定建立豫丰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肉牛养殖。

  到2017年,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年出栏800头肉牛,年收益160多万元的规模化养殖场。就在此时,沈丘县委、县政府决定选取试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这让周云恒看到了希望。

  “请政府放心,我们村的集体经济项目挣了钱算集体的,亏了钱全部算我自己的!”为项目落地马堂,周云恒立下了军令状。

  成为试点村后,周云恒将自己多年摸索出的“科学化、基地化、规模化”企业发展模式,移植到村集体经济项目上,当年养殖肉牛80头。2018年春节前,距离牛出栏的日子还差1个月,周云恒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后决定,提前卖掉12头,给村民每人先分红20元。

  “这是第一年,大家心里肯定打鼓,20元虽然不多,但也算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周云恒对村干部王玉东说。

  第二年,马堂村养牛场存栏达到135头。牛一多,牛粪如何处理就成了新问题。“群众租地晾粪,地面不硬化达不到相关标准,硬化地面群众又不愿意,当时老周急坏了。”村干部咸永宾说。

  通过多方了解,周云恒得知商丘市夏邑等地可以用牛粪栽培食用菌,他立即带着村干部去考察。回来后,马堂村集体经济的第二个项目——食用菌栽培提上了日程。

  “第一批申请了210万元经费,建了21座食用菌大棚,目前已经投产,除了集体分红、务工挣钱,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特别照顾,可以独立承包大棚,每座大棚的年收益在3万元左右。”咸永宾说,这一照顾性政策虽然激起了贫困户的发展动力,但因为前期需要对菌种、肥料进行投资,银行考虑到贫困户的偿还能力不愿放贷,这让贫困户们很为难。

  “你们尽管放款,我为他们做担保!”周云恒找到银行负责人说。最终,3户发展意愿强烈的贫困户从银行贷到了款。

  经过几年的经营,马堂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万元,发展形势一片向好。

  村子的发展慢慢走上正轨,周云恒的身体却越来越差。

  2018年底时,分红、慰问、扶贫、牛场管理……所有工作交织在一起,周云恒所有事都要亲力亲为,3天只睡了10个小时,他终于撑不住了。

  “我从家里卫生间的纸篓里发现了带血的纸,再三追问下才知道父亲咳血了。”女儿周艳波随即带父亲赶往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肺炎,治疗加休养至少要15天才能痊愈。女儿周蕊说,“我一直劝父亲做全面检查,但他都以工作太忙为由推脱了”。

  9月27日,周云恒带着王子灵、咸永宾一起前往内蒙古采购肉牛。

  10月2日,周云恒在返程途中因被牛踩到鞋跌倒受伤,被送到当地医院,诊断为“L2椎体压缩骨折”,随后发热导致肺炎复发。10月5日,在转诊途中病危,抢救无效后去世。

  “周书记入院后一直催我回去,说村里还在秋季防火,食用菌也等着上料,不能在这边耽搁太久。”咸永宾说,周云恒在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刻,考虑的仍是村里的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