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跨海追梦 不辱使命——记扎根涠洲岛的幼儿园园长范徽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人生最美、最珍贵的记忆。”从北京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场景,范徽丽依然心潮澎湃。

  今年教育部推选10名“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涠洲岛幼儿园)园长范徽丽从全国灿若繁星的教师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殊荣。

  教师节当天,范徽丽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作为代表发言。珠城教师,不忘初心、跨海追梦、不辱使命的故事,在全国广为传颂。

  “贫困户的孩子,免学费”

  走进浅蓝色外墙的涠洲岛幼儿园教师办公楼,7名贫困户正在听范徽丽传达一个好消息:今年秋季学期起,岛上所有贫困户的孩子免学费。

  10月14日,和妻子一起来开会的涠洲岛上坑村村民邓贵生高兴地说:“儿子能来这里上幼儿园实在是太好了,校园氛围很好。”

  从2013年筹备建园,到2015年9月开园,再到与省级示范幼儿园——北海市机关幼儿园总园“同步走”,范徽丽像哺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将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带到了偏远的海岛。

  涠洲岛是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海岛,被誉为“最美海岛”,位于北海市区南部海面,距离北海银滩21海里,共有村庄53个,户籍人口约1.8万余人,常住人口约1.4万余人,现有贫困户83户。

  过去很长时间,岛上一直没有公立幼儿园,有条件的岛民把孩子送到北海市区的幼儿园,没有条件的家庭只能将孩子“放养”,在外面玩累了睡着了,家长再抱回家。

  2013年,北海市政府启动《北海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每个乡镇要建立一所公办幼儿园”。涠洲岛因往返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一直留不住老师,更谈不上建幼儿园。为了制定政策,北海市教育局组织了“调研团”上岛考察,作为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园长,范徽丽是调研组一员。

  “那一次涠洲岛之行,对我的幼儿教育理想影响巨大。”坐在记者面前,范徽丽如是说。

  彼时,涠洲岛原有的4所小学合并办学后,在闲置的城仔小学校园,村民用珊瑚石砌成的几间破旧教室,一边是当地村民办的一个幼儿班,十几个年龄不一的孩子在一起玩耍。另一边,村民圈养着一群羊,“咩咩”的羊叫声,此起彼伏。

  孩子和羊混养的“原生态”幼儿教育景象让人触目惊心。范徽丽走近孩子们,尝试和他们打招呼,但孩子们只是怯怯望着她,似乎听不懂普通话。但孩子们充满渴望、清澈透亮的眼神,令她无法忘怀。

  当时,“去北海”成了许多岛民的梦想,只有走出海岛,才能让孩子们接受较好的幼儿教育。但“去北海”读幼儿园,对大多数岛民来说,是不大现实的,一年租房费至少需要1.5万元,算上大人陪读,一年起码4万元。

  “如果能就近入园,就能省下这笔开支。办好岛上的幼儿园也是一种扶贫。”调研回来,范徽丽主动向领导请缨,担起了创办涠洲岛幼儿园的重任。

  “当你一切为了孩子,整个世界都为你让路”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对于游客来说,涠洲岛是一个惬意和浪漫旅游之地。

  但对于想在岛上建幼儿园的范徽丽来说,却是一条艰辛之路。踏浪而来,晕船是家常便饭。而建幼儿园所需的建筑材料、设备,都要从北海运送上岛。为节约从码头到学校的搬运费用,她和工作人员自带手推车和一辆三轮摩托车上岛。“会开三轮摩托车”,如今已成为每个驻岛老师的一项传统技能。

  涠洲岛幼儿园原计划在2014年秋季开园,但当年的“威马逊”台风,不仅把刚刚建好的食堂吹翻了,还导致岛上停水停电两个月。不得已,开园时间只好往后推迟一年。第二年,新园建成后,范徽丽遇到了更大的难题——没有教师愿意到偏远的海岛工作。

  “人这一辈子,总得做一两件照亮青春的事情。”范徽丽挨个走访符合条件的老师及其家庭,用情怀和理想去感动他们。终于,在报名截止之际,报考教师岗位人数达到了开考要求,第一批驻岛教师如期而至。

  2015年9月,涠洲岛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入园的孩子。然而,开园只是一个开始,范徽丽原计划把总园的管理、课程等复制到岛上。但总园的孩子在城里长大,从小会讲普通话。而岛上的孩子起点完全不一样,“粘贴复制”的设想根本行不通。

  “教育是有反哺作用的。”范徽丽说,为了制定适合孩子们的课程,她钻研“自然情境教学法”,让孩子们从热爱家乡、认识涠洲岛开始,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把芭蕉林、大榕树、海滩等整个海岛变成生动的教育场所。她的课题《边防海岛的幼教拓荒:海丫丫365成长行动的研创与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当你一切为了孩子,整个世界都为你让路。”范徽丽深有感触地说,付出是师德的一种淬炼。

  “我与最美青春,只差一张船票”

  “教育是人影响人的活动,仅仅靠一个人的力量,是走不远的。”范徽丽说,“涠洲岛幼儿园能够越办越好,是一群年轻教师共同努力的结果,如今报名上岛支教的老师,十分踊跃。”

  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的董俊萍是去年主动申请从总园上岛工作的,今年继续选择留岛。“从PPT上看了建园的过程,都感动得掉泪了,最佩服范园长,特别有毅力,从无到有,把幼儿园建得这么漂亮。我们和最美青春之间只差一张船票,所以就上岛了。”

  在范徽丽这位海岛幼教开荒牛的影响下,驻岛老师队伍逐步稳定,曾经不愿意上岛、或者上岛后定不下心的局面得到了改变,老师们干劲十足。

  年轻教师黄健萍坐船上岛,戴了四层口罩,好奇的同事掀开一看,发现她的口罩里竟然还藏着橘子皮。一位男教师的腿受伤了,岛上没有治疗的针剂。他坐船到市区的医院打了针,第二天又返回幼儿园上班。

  与这些把青春奉献给海岛的年轻教师朝夕相处,范徽丽很心疼。她为上岛教师争取到了驻岛补贴、船票补贴等优惠政策,协调解决教师住宿等难题,评先评优、培训等也向驻岛教师倾斜。“可能我们没办法在岛上呆十几年,但这是一种接力,涠洲岛幼儿园就像一颗洒落在海岛上的种子,实现了教育的传递和领航。”董俊萍深有感触地说。

  老师对涠洲岛有感情,孩子们对校园也十分眷恋。“孩子放假在家多待几天,就说想幼儿园了。”林本华是土生土长的涠洲岛人,说起幼儿园总赞不绝口。涠洲岛幼儿园的孩子曾获北海市啦啦操和舞蹈比赛一等奖,成绩与总园相比并不逊色。在北海,涠洲岛幼儿园已成为全市幼儿教育的一个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这不是最高点,而是出发点。”从京城载誉归来,范徽丽更加坚定了幼儿教育的初心与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7:34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