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记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镇党委书记焦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离汪清县城最远的罗子沟镇,有这样一个人,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用成绩赢得百姓认可,他就是罗子沟镇党委书记焦亮。

  “做好农村工作,首先要有一颗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的热心,还要有一颗磨破嘴皮子的耐心,更要有为民排忧解难的决心。”这句话焦亮经常跟新入职的干部们讲,也一直激励着自己。在近10年的乡镇工作实践中,他兢兢业业,已然与这个偏远的乡镇融为一体。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罗子沟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0个,其中深度贫困村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15户5155人,贫困户总量占汪清县的三分之一。如何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访遍全镇贫困户,是他给自己定下的首要任务。

  一张张表格,上面清晰罗列出入户发现的问题和百姓需要解决的困难;一个日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天办理的事项和一些心得体会。焦亮经常夹着这些表格和日记本下去走访,在村里一待就是一整天。

  焦亮在走访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仅找到了贫困的“症结”所在,还确定了产业扶贫的发展方向。

  2016年以来,累计投资3749.6万元,落实扶贫产业项目20个。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谋划领办创办实施大榛子种植、人参鹅养殖、蜜蜂养殖、庭院养殖、天麻种植等项目7个,带来直接收益212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人均增收399元,同时带动6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地栽木耳种植,实现增收。截至目前,罗子沟镇已有1941户3913人实现脱贫。

  除了增加收入,让贫困户开心的事还有危房改造。2016年至2018年,罗子沟镇累计投资2172.1万元,改造农村危房946户;投资622.6万元,改造农村旱厕1041户。住房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贫困户实现了“安居梦”。

  建设美丽乡村的带头人

  近日,记者来到罗子沟,目睹了美丽乡村的新景象。过去,这里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村干部干劲不足,在全县美丽乡村考核排名中,罗子沟镇的名次总是倒数,几次被县里约谈。

  “一定要让罗子沟干净起来、美丽起来。”焦亮在心里暗暗许下诺言,并用实际行动让其成为现实。

  确定各村“一村一标一街一景”创建模式,在每个村打造特色亮点路、建设文化村标、铺设花海、建立微型公园等景观,形成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建设格局;召开“游走会”,带领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妇联主席先到典型乡镇参观取经,再到全镇21个村召开现场会,对做得好的予以表扬,对进步缓慢、整治力度不够的当场予以批评。创办“罗子沟美丽乡村”抖音号和公众号。抖音号拍摄制作了65部宣教片,总浏览量达3000余万人次。公众号拍摄《两美一净快板舞蹈》等专题宣传片25部。选树了1200多户典型示范户,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全镇百姓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心。2016年以来,争取政府债券、以工代赈、新农村、一事一议、农发、移民、少数民族发展等资金9678万元,实施了农田基础设施、水毁项目恢复、地下排水、水泥路改造、垃圾处理等改善人居环境建设项目64个……在焦亮的带领和谋划下,曾经流传的“在罗子沟生活,没有媳妇儿能过,没有靴子过不了”的戏言已经成为历史。

  危难之时挺身而出

  2016年8月,受台风“狮子山”影响,罗子沟镇连续降雨,导致镇域内河道水位急速上升。可新屯子村河岸边两座烟楼里正烤着价值几十万元的黄烟,因地势较低,烟楼岌岌可危。焦亮听闻后,马上到现场查看,迅速组织政府机关干部、新屯子村村民等成立五支抢险队伍投入“战斗”,经过18个小时的艰苦奋战,烟楼终于转危为安,避免了村民的损失。

  2017年,罗子沟镇遭遇百年不遇的洪水,许多村内桥梁坍塌,电话通讯信号一度中断,为了及时了解灾情,焦亮隔一段时间就去现场查看,不通车的地方他就坐拖拉机,拖拉机过不去的地方他就脱下鞋光着脚走。很多坍塌的路面被洪水覆盖,但焦亮没有停下脚步,一路停停走走,几个来回,险象环生。村里的百姓全部被安全转移。

  2019年8月,罗子沟突降急雨,上碱村、河南村、三道河子村受灾严重,焦亮又冲在前面现场指挥,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并调来钩机铲车疏通洪水……

  每个艰难时刻,焦亮都冲锋在前。每次紧急关头,他都挺身而出。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焦亮所做的一切,罗子沟的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焦书记真是立下了汗马功劳!”村民们这样评价焦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7:34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