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石景山:向基层治理难题“叫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近日,石景山区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一边深刻理解全会精神和重大意义,一边按照全会精神要求,查找差距和不足,实实在在向难题“叫板”,以新机制、新模式深入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提升。

  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秉持“广大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工作理念,主动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老旧小区问题“叫板”,把开展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和综合整治作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和长效管理的“石景山样本”,为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做出新贡献。

  石景山区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冯雅男说,全中心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到思想落地、措施到位、紧盯问题,持续做好12345“接诉即办”工作,全力解决好居民诉求,聚焦网络交易、停车管理、施工管理、噪声污染、物业管理这五类突出问题,坚持典型开路,善于从“点”上发力,每类问题找准两个突破点,彻底解决、固化下来,集中破解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为提升办理速度,石景山区还明确小区内综合类问题由街道办事处牵头、统筹相关部门共同协调解决,明确公共区域行业类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统筹调度执法部门及相关部门力量共同推进解决的办法。全区建立了“吹哨报到”解决问题公示和考核机制,分别对街道吹哨情况、相关部门报到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推动解决有效问题,形成办理的强大合力。同时,创新实施“一把手”回访制度,从11月起,全区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要到区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参与电话回访工作,随机抽取电话诉求单,掌握本辖区本领域居民诉求办理的真实情况。

  与此同时,石景山区还大力推动全区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下基层、到一线,摸实情、查症结。党员区领导结合职责分工,带队到老旧小区开展拉练调研、专题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集体“把脉问诊”,找准病因、开出药方。职能部门和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94个老旧小区开展蹲点式调研、 “解剖麻雀”式调研,依托社区“老街坊议事厅”,与社区居民共同探讨改什么、如何改、为啥改。全区1000余处科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期间直接联系两名服务对象,开展“暖心行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征求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6:0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