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安化: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记者今天在湖南省安化县东坪镇杨林石煤矿看到,矿山废渣全部转运填埋,覆土矿区新栽的树木已成活,矿区污水处理站正在运作。东坪镇党委书记廖小寒介绍,杨林石煤矿区整治已通过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现场验收。“撒下的草籽发芽了,种下的树苗成活了,用不了多久,我们这里又会山清水秀。”附近村民黄立岩高兴地说。

  上世纪90年代,杨林石煤矿大规模非法露天开采。2017年安化县将其永久关闭,但对开采区遗留石煤废渣没有采取覆盖措施,废渣在雨水冲刷下产生大量酸性废水,污染环境。夏季石煤矿还会发生自燃,危及周边居民及山林安全,当地群众强烈要求对石煤开采区进行治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安化县委将杨林石煤矿环境污染问题列为重要整改内容,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期推进整治工作,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整治工作主要工程包括矿洞封堵、废渣处理、覆膜覆土覆绿、矿区渗滤液收集系统和污水处理站建设等。整治过程中,安化县争取中央资金1350万元,县财政配套资金200万元。矿区所在地东坪镇党委将其作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镇党委书记负总责,以超常规工作方式,用心用情抓好整治。

  目前,杨林石煤矿治理工程共封堵矿洞5个,完成废渣安全处置39.1万立方米,渣场覆土封场、覆膜防渗、播种覆绿2.7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截洪沟1100米、排水沟963米;石壁削坡整形、挂网喷浆、喷混植生2.1万平方米,石壁自燃部分已注浆阻燃。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日处理污水200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6:2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