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了村民用水更安全——水利部门大力推动解决农村供水设施维护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我们村的人畜饮水工程已经焕然一新,水质也甘甜、可口,用水更安全、更稳定了。”青海省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村民付顺泰高兴地说,干部们处处替群众着想,“揪心事”没有了,发展生产的底气也更足了。

  2016年脱贫的下胡丹村,这几年在种好地的同时,发展起了牛羊育肥业。眼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正在这时候,一些村民的饮水出了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李生玉告诉记者,村里人饮工程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由于投资有限,只对引水口、输供水管道、蓄水池等建筑物进行了维修改造,部分进户管道老化、堵塞、破损严重,供水保障率低。虽然2014年村里修建了新的蓄水池,但2016年在乡村公路改建中,路基抬高导致下雨时路面雨水倒灌至蓄水池,影响到了水质。加上原有的人饮工程老化,饮水安全新老问题凸显。

  今年5月,水利部明察暗访发现了这里的饮水安全问题,迅速给湟源县水利局下发了整改通知。湟源县水利局及时对下胡丹村人畜饮水工程进行了入户排查,针对每户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克服财力、人力等各方面困难,实施人饮工程改造项目,仅用40余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下胡丹村饮水改造工程从筹备到通水的全过程。共改造村内供水管道2公里、拆除硬化道路2公里、公路排水渠400米,新建蓄水池1座,彻底解决了村里80多户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水利部调研了甘肃、宁夏等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和管理情况,推动解决了一批农村饮水问题。严格落实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还制定了《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解决农村供水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存在的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印发《关于开展农村饮水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行业上下联动,狠抓落实。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说,水利部要求各地以县为单元,逐村、逐工程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逐项建立问题清单,做好自查自纠。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排查2618个县、60万处农村供水工程,其中发现维修养护不到位工程1571处。同时,通过领导批示、媒体曝光、举报电话、暗访调研等各个渠道,收集查找农村供水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

  同时也畅通了群众监督举报渠道,以推进各类农村供水问题的解决,并着力推动问题整改。8月15日,水利部农村饮水监督举报电话接到投诉人贾先生来电,反映甘肃省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饮水困难,经常停水,他希望尽快恢复正常供水。

  接到投诉后,灵台县水务局水管总站迅速到现场勘察,决定重新铺设300米的DN75供水管道,新建检查井2座,将丁家沟供水工程与什字镇罗家庄水厂供水管道进行联通并网,解决水源来水量不足问题。同时暂停供应该工程供水区域内的企业和个人生产经营用水,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截至8月20日,这些措施全部落实到位,村里也恢复了正常供水。

  除了积极整改之外,水利部还指导各地做好日常维修养护,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今年,水利部会同财政部首次将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纳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6月以来,指导督促各地制定和完善中央财政补助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经费年度实施方案,做好农村供水维修养护管材和管件器材储备,及时解决供水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存在的问题,防止工程“带病运行”。

  从6月至10月中旬,各地通过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推动维修养护恢复正常供水的工程1065处,受益人口达83.85万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06:18 来源:新华社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