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 让基层治理更有效城市生活更美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物业管理作为城市社区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基层治理的难点。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化党建引领,把支部建在物业上,建立健全社区“两委”、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唱好群英会、打好合力牌,推进城市基层治理。

  完善组织体系,变“空白点”为“新亮点”。各地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进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江苏印发《关于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党组织属地为主、行业为辅的双重管理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和物业项目建立党组织。山东临沂市组建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并指导县区同步组建物业管理行业党组织,负责监督指导党建工作和物业行业服务管理。一些地方以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建设。浙江嘉兴市制定实施《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实施“红色物业”双覆盖攻坚行动,扩大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全市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63个、业委会党组织26个。福建石狮市对没有党员的物业企业,通过先行组建群团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全市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83.3%、工作覆盖率100%。安徽宿州市埇桥区对党员不足3人的物业企业,通过与相邻物业企业或所在社区联合组建方式,成立联合党组织;对无党员物业服务企业,由街道或社区派遣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一些地方结合实际,明确具体标准,推进红色物业规范化管理。石家庄市按照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日常管理、服务质量、社会形象五项标准,坚持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并重,在全市开展“金牌红色物业”评选活动,着力培树一批党组织引领力强、行业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的“金牌红色物业”。大连市甘井子区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在全区精心打造了10个示范“红色物业”阵地。

  推动双向进入,变“两家人”为“一家亲”。各地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推荐业委会委员、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北京市大兴区在回迁小区推行物业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法人、总经理“一人兼任”,物业项目经理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助理。江苏连云港市建立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负责人双向兼职制度,87名社区“两委”委员进入物业企业管理团队,加强对物业企业工作指导。福州市晋安区吸纳42名优秀物业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从街镇、社区党组织中选派33名优秀党员,担任物业企业支部党建指导员和物业服务质量监督员。浙江平湖市推选业委会主任、物业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特聘委员,优秀业委会委员、物业企业经理担任社区居委会特聘委员。山东潍坊市寒亭区全面推行社区“两委”、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双向进入、交叉任职”,134名熟悉物业工作的社区“两委”成员、在职党员兼任物业公司义务监督员,21名优秀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社区“两委”兼职委员,17名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业委会联络员,促进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资源共享。

  多方联动共治,变“多头管”为“共同管”。各地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运行机制,破解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群众失望等难题,形成社区治理合力。武汉市通过深化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构建起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街道和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治理、有序运行的格局。南京市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把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纳入社区网格党建管理,定期召开议事会,携手解决停车难、收费难等物管难题。合肥市搭建“周末议事厅”、“板凳会议”等议事协商平台,引导小区居民、业委会成员、物业企业代表协商解决居民身边的物业问题,今年以来,共解决各类矛盾问题1.1万余个。西宁市建立社区居委会、小区党支部、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四方联动”机制,推广业主提诉求、部门解答、物业整改、业委会督查、社区汇报、街道“回头看”的工作模式。北京市西城区组建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物业、民警、居民共同参与的治理小组,通过实施专人收集、专人分析、专人“吹哨”、专人落实、专人回复的“五专”工作法,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沈阳市苏家屯区建立“3+N”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与社区民警、房管部门、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等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小区治理难题,推动建设和谐稳定、安居乐业幸福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4: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