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舟曲县:富民之花璀璨绽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秋的藏乡舟曲,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图景。全县脱贫攻坚到了火热的冲刺阶段,迎接即将来临的大考。

  近年来,甘肃舟曲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在推动富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制定出台《舟曲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办法》等政策,因地制宜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乡镇联合社,实现贫困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同时,立足特色打造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和特色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全县现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63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15个、州级示范社16个。

小土鸡变“金凤凰”

  舟曲县聚焦从岭藏鸡养殖这一特色产业,打造党建品牌,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实践中,培育壮大养殖专业合作社,让“小土鸡”变成助农增收的“金凤凰”。

  “这就是从岭藏鸡屠宰冷链加工基地。”指着已经投入使用的三层厂房,东山镇谢家村党支部书记、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村选兴奋地说:“这个加工厂,每年可加工300万只从岭藏鸡。以后,我们的产品就能卖到大城市啦!”

  东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1+1+N”(1个党总支,带动1个联合社,发展多家合作社)模式,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由当初的3家合作社,发展为如今有36家合作社的联合社。联合社党总支按照“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要求,充分发挥产品研发基地、冷链加工基地等六大基地作用,坚持联合社统一孵化、统一供苗、统一防检疫、统一养殖管理模式、统一收购加工包装、统一销售,建立了全程可追溯和完善的管理体系。通过整合各级各类扶持资金,盘活各类资源要素,实行从岭藏鸡代养分红,累计为全县5000多户贫困户代养从岭藏鸡21.1万只,累计分红633万元,将农民养殖的“土鸡”变成了脱贫致富路上的“金凤凰”。

组织联建强根基

  在绿脉种养殖联合社的生产加工车间,工人们正在给农产品装袋。“我以前在家闲着没活干,自从来到这里,工资有了保障,家里也能照顾上。”南峪乡贫困户韩虎林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联合社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绿脉农业科技公司,探索公司与联合社、联合社与合作社、合作社与贫困农户三重叠加发展机制,形成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循环互补发展格局,带动了2000多户群众致富增收。

  联合社党总支还与绿脉公司党支部以及合作社党支部开展组织联建,进行多元化合作,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资金互助、农资专供、标准化生产、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统一,实现企业、合作社、农户三方的互利共赢。

  此外,在联合社党总支和绿脉公司党支部的引领下,绿脉公司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公司融合发展新模式,构建专业合作社集约化、组织化、专业化生产经营模式,努力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支部撑起“致富伞”

  小小羊肚菌,致富新门路。走进天河菌业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在这里打工,不仅实现家门口就业,还能学到羊肚菌的生产加工知识。”贫困户冯周琴高兴地说。这里已经成为她和家人摆脱贫困的希望。扶贫车间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精准吸纳贫困人口进厂务工,探索出“送岗上门”的就业扶贫模式,既促进企业增产增收,又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同时,舟曲县还依托“联合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增收。企业采取统一繁育供应菌种、统一培训种植技术、统一提供生产物资、统一回收初级产品、统一组织精深加工、统一品牌上市销售的“六统一”模式,联合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羊肚菌种植。2018年,舟曲县带动650户农户种植羊肚菌882亩,平均亩产达160公斤,年产值达1500万元,户均增收5000余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4: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