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铁岭:从“指尖”入手为基层干部减负 集中清理规范微信工作群、政务APP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针对过多、过滥的微信工作群、政务APP给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必要负担的问题,铁岭市自9月开始清理规范微信工作群、政务APP。截至11月12日,全市市、县两级机关共取消、合并不必要的微信工作群746个,减少27.5%;清理不规范微信公众号31个、微博5个、网站22家。目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在铁岭得到有效治理,减轻了基层干部的负担。

  铁岭市委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很多基层干部加入的微信工作群过多,有的形同虚设,有的变成了小广告发布群,有的成了虚假信息的传播工具,不仅影响工作,而且占用时间,甚至影响个人生活。

  为破除这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为基层干部减压,今年9月,铁岭市委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清理规范使用政务APP、微信工作群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本着务实、高效、合理的出发点,从工作实际出发,按照“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对功能重复的微信工作群、政务APP进行合理整合;对临时性、阶段性微信工作群在工作结束后及时注销;对长期未使用或使用频率过低的“僵尸群”“僵尸APP”及时注销或下架。在清理整治过程中,铁岭市要求微信工作群建立者、管理者履行好群组管理责任,使用微信工作群和政务APP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防止发生泄密事件。

  清理规范使用政务APP、微信工作群受到铁岭市党员干部的热烈欢迎。铁岭县鸡冠山乡干部常英明说,自从一些效用不大的微信工作群注销后,无聊的信息大幅减少,有利于大伙儿集中精力干好本职工作,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据介绍,铁岭市将进一步加大对不必要的政务APP、微信工作群的治理力度,深入开展对“一票否决”“责任甩锅”、随意签订责任状等事项及涉及城市评选、评比、表彰等各类创建活动的清理、规范和问题整治,纠正和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基层干部营造积极创业、干事优良的政务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4:46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