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着力整改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扬尘、噪声、散排污水、难闻气味……这些常见的“小事”,却是影响市民生活质量的大事。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7月12日至8月12日进驻重庆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接到了不少市民关于这些“小事”扰民的投诉。

  重庆市各区县高度重视督察组转办案件,立行立改、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散乱污”企业扰民

  大渡口区全力整改

  “九龙坡区华福路朝阳村龙樾湾小区后家具厂、石材加工厂、汽修店、废品收购站扬尘、噪声和刺鼻难闻气味扰民。”7月25日,接到督察组转办的这一投诉件后,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与大渡口区八桥镇立即对龙樾湾小区附近的八桥镇公民村九社进行全面排查。

  现场检查发现,该区域涉及喷漆工艺的家具厂有重庆金环防盗门有限公司、重庆市工民门业有限公司、重庆佳诚室内套装门有限公司3家。随后,大渡口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对该区域的主要企业进行了现场监测。监测数据显示:重庆金环防盗门有限公司、重庆市工民门业有限公司、重庆市永豪塑胶有限公司排放废气、噪声达标;重庆佳诚室内套装门有限公司底漆车间处理设施外排口苯系物超标1.5mg/m3,昼间厂界噪声超标。

  针对重庆佳诚室内套装门有限公司废气、噪声超标问题,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已立案查处。3家家具企业均计划于12月31日前搬迁。

  为彻底解决八桥镇公民村九社“散乱污”企业问题,大渡口区政府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统筹推进问题整改,由八桥镇政府牵头,加强企业日常监督检查,严控公民村工业企业新增,严禁任何污染企业、作坊和无证企业入驻,并分批关停搬迁存量企业。

  汽修厂不合理作业扰民

  巴南区立即整改强化监管

  “重庆市巴南区光志汽车修理厂喷漆排放难闻气体,夜间修车噪声扰民;村民何某将附近鱼塘水用于洗车,排放污水造成了环境污染。”8月8日,接到督察组转办件后,巴南区交通局、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和南彭街道立即进行了现场执法检查。

  现场检查发现,该修理厂不存在喷漆行为,厂内也没有设置喷漆房。

  对于夜间噪声扰民问题,该修理厂作出书面承诺:调整作业时间,早8点前和晚8点后,不再进行维修作业。

  关于洗车废水排放造成环境污染,并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南彭街道已要求何某立即停止洗车服务。

  为了减少辖区内汽修、洗车行业扰民,南彭街道建立了汽修、洗车行业台账和日常巡查制度,坚持每月至少2次对辖区汽修、洗车行业进行巡查,严格落实属地监管制度。

  还居民一份安静

  渝北区整顿KTV噪音污染

  8月8日晚,针对渝北区双龙湖街道碧津轻轨站旁“头等舱”KTV噪声扰民问题,渝北区文化旅游委与生态环境局、公安分局、双龙湖街道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展了现场调查。

  现场检查发现,该场所已经调低了场所内整体音量、全面检查并整改了安装不规范的音响设备,对离居民区、消防通道和工作用房较近的10个包房也进行了功能改造,而且已完成了全部音响设备拆除。目前正在对3个包房加装隔音棉进行隔音处理。该场所还建立了噪音防治管理工作制度。

  但是,该场所装修所用的隔音材料老化,隔音效果减弱,整改不彻底。

  为了彻底解决其噪音扰民问题,渝北区文化旅游委执法支队要求该场所对已拆除音响设备的10个包房进行功能改造和用途调整;安装隔音棉、检查已完成改造的隔音门窗,对存在隔音问题的包房进行改造,并加强场所管理、员工教育和宣传引导。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5:29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