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1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十九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并发表讲话
  >按需施教抓党员教育培训
  >迸发新时代爱国主义伟力
  >需求网上说 纠纷云解决

  【要闻简报】
  >当地时间1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在巴西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当日,习近平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

  >当地时间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主持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责任担当,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促进互学互鉴,不断拓展人文交流广度和深度。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和新开发银行对话会在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出席。

  >当地时间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当前香港局势表明中国政府严正立场。习近平指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开放合作命运与共》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政策解读】
  按需施教抓党员教育培训
  ----------
  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党员总数超过9000万,遍布各行各业,教育培训需求不尽相同。近日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安排是怎么考虑的呢?中组部负责人对此作了解读: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很重要一点是要解决好“教什么”的问题。面向9000多万名党员,只有坚持按需施教,把组织要求和党员需求统一起来,精准设置内容,党员教育培训才能抓实抓好。为此,《规划》从3个方面提出要求:

  >聚焦基本任务。突出政治功能,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出的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7个方面基本任务,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培训。

  >围绕中心工作。着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今后5年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根据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新党员、青年党员、老年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实际,分别提出党员教育培训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加强分类指导。

  【手机短评】
  迸发新时代爱国主义伟力
  ----------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的民族心、民族魂。从五四运动“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豪迈誓言,到抗日战场“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御侮奋争,从建设时期“地动三河铁臂摇”的热火场景,到改革开放“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万众齐心,爱国主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和平年代远离了烽火硝烟,但存亡考验仍然有;时代潮流消弭了剑拔弩张,但风险威胁依然在。今天,爱国主义是我们在新时代标定梦想航向的船舵、阔步强国征程的路标。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必须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鲜明时代主题,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激发全体人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同心筑梦、奋斗圆梦的磅礴伟力。

  【基层治理】
  需求网上说 纠纷云解决
  ----------
  “社区有了新号召,偕行群聊帮大忙。微信铃声叮咚响,看看谁需我帮忙。困难问题群里说,党员群众齐心想……”最近在青海西宁城中区有点火的这个段子,说的是一个名为“邻里牵手”的微信群项目成了干部群众生活工作的好助手。今年以来,西宁市城中区将全区8个镇(办)、28个社区和各职能部门全部入驻“邻里牵手”微信群,建立健全网格化、一站式、精细化服务体系。以小区楼院为单位,依托“邻里牵手”微信群矩阵,由党群联盟服务中心选派管理员,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各类信息的快速响应和处理。群里非常热闹:有找邻居借电钻的,有询问家里暖气不热怎么办的,还有发穿衣指南的……“邻里牵手”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着中枢大脑的功能。它不仅要把微信群反映的事项进行登记,发送给相关负责人,还要及时将办理进度和情况回复群众。社情民意在网上了解,矛盾纠纷在网上解决。截至目前,城中区组建的“邻里牵手”微信工作群已覆盖辖区群众近25万人,收到社情民意60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400余起。

  【图说中国】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
  ----------
  13日,国家文物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仪式。圆明园马首铜像(下图),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已漂泊异乡159年。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马首的归来,见证着中华民族从屈辱颠沛到富强兴盛的历史脚步,激励海内外爱国同胞们倍加呵护祖国文化。据悉,马首将与牛首、猪首等六尊已回归祖国的圆明园兽首铜像,在《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上共同展出。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15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党建大事回顾:一、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11月8日至1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11月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三、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四、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新时代先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为您讲述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龙溪派出所民警马长林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新中国的第一》(第1集)——克拉玛依:新中国发现的第一座大油田。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6: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