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世界握手,习近平展现中国对外交往的新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图为金砖五国领导人合影。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图为金砖五国领导人合影。

  11月10日至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这次跨洋之旅,是习近平2019年的第7次外访行程。

  回顾7次外访足迹,习近平在与世界的“握手”中,彰显中国对外交往的新意,释出聚共识促合作的诚意,传递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由此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一个“可感”的中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

  牵手伙伴:于“新意”中见“心意”

  契合往访各站的不同特点,展开各具特色的访问行程,中国元首外交中的新意不断涌现。

  比如,在雅典,习近平与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共同参观雅典卫城博物馆,开启“时空穿越”之旅,从古希腊大理石雕像上的“拔火罐”图案谈到古代中医,两人打开文明对话交流的新天地;金奈会晤期间,在深邃星空下的海岸神庙,面对着浩瀚无际的印度洋,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畅谈各自国内发展,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在圣彼得堡,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船游览涅瓦河,欣赏沿岸风光,一致同意要促进中俄人文交流,加深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又如,访法期间,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会晤,开创中法德欧四方会晤这一全新对话形式;访朝期间,平壤数十万民众身着节日盛装欢迎习近平来访,朝方首次在平壤锦绣山太阳宫广场为外国领导人举行致敬活动,凸显中朝友谊生命力。

  透过新意,中国展现了增进国家间互信与认知、增强合作内生动力、提升合作水平的心意。丰硕的访问成果见证了上述努力——中俄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法同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朝同意要进一步密切高层互访、加强战略沟通,推动中朝传统友谊和两党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进一步完善、巩固。

资料图:2019年6月2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合影。

  资料图:2019年6月28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其他与会领导人合影。

  对话世界:于“态度”中见“诚意”

  从欧亚到拉美,习近平2019多边外交脚步频密。他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难点甚至痛点问题表明中国态度,阐述关键所在,提出契合各方共同利益的合作建议,为多边机制注入了新活力。

  全球层面,针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等挑战,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指出,要立足共同利益,着眼长远发展,致力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繁荣、各国人民安居乐业,避免因一时短视犯下不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他还提出四个“坚持”,即二十国集团要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

  地区层面,着眼共同发展,习近平在巴西利亚金砖峰会呼吁金砖国家“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并首次提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为地区合作指出了方向;针对亚洲面临的政治互信不足、安全和治理问题突出等问题,习近平在亚信杜尚别峰会呼吁各国“摒弃零和博弈、保护主义,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逐步扩大战略共识”,提出“要探讨建立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架构,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在多边场合阐释中国主张的同时,习近平于会议间隙开展双边会晤进行广泛对话,成为元首外交的一大看点。G20大阪峰会期间,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表明中方立场,就面临的重大挑战坦诚沟通。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虽然存有一些分歧,但双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不应该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而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紧扣当前形势,回答关键问题,拿出切实举措,习近平以鲜明态度展现了中国坚持走互利共赢之路的诚意。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6月7日,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在圣彼得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致辞。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6月7日,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在圣彼得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致辞。

  阐释中国:于“信心”中见“信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背景下,中国如何以自身和平发展积极回应世界如何发展这一时代命题,成为习近平外访期间向世界讲述中国的重点。

  传递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习近平再次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的判断;强调中国“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着眼以自身发展促进中外共赢,习近平指出,“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愿同各国就减贫、社保等课题加强交流合作,互学互鉴,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大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回应外界关切和疑虑,习近平明确表示,“中国绝不会搞国强必霸,也不认同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因为中国人从来没有这种文化基因,也没有这种野心”;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实地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倾听当地员工讲述与比港项目的故事,他指出,“事实已经证明,‘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通过讲述“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稳定的中国预期,习近平让外界更真切感知重然诺、守信义的中国形象,也鲜明传递了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的中国价值观。循着习近平的外访足迹,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7:2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