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月廿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刊

  >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涵养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着力解决群众操心烦心事

  【党建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18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顺利实现预期目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要锻造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硬基层,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要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做好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工作,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打牢听党指挥、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政治根基。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组织设置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摘自习近平2019年11月8日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讲话

  【政策解读】
  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通知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重点研究了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系统部署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重点完善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和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

  >通知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把全会作出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专门安排时间,及时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入研讨。

  >通知强调,要联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问题。

  >通知指出,要根据全会精神,围绕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领导和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及其工作机构,各级主题教育指导组、巡回督导组、巡回指导组,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手机短评】
  涵养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论职务高低,不管身处哪个岗位,每一名党员都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涵养浩然之气。涵养浩然之气,要在诚、重在公、贵在恒。每一名党员在入党之时,都曾面对党旗,高举右手,庄严宣读过入党誓词。时刻不忘庄严承诺,是须臾不能丢的神圣义务。倘若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就谈不上有党性修养,更谈不上取信于民。反观那些小节不守的党员干部,不断突破廉洁底线、法纪红线,最终落得身败名裂、大节不保的境地。事实上,只有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砥砺“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才能践行好初心使命,留得清气满乾坤。

  【图说中国】
  芜湖:打造“初心读书会”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芜湖市开展示范性“学纲要 悟初心”主题“初心读书会”近百期,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国有企业、农村基层、街道社区等七大领域近万名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参加,读书会受到广泛好评。活动通过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初心读书会”主要采取线上报名、线下阅读、线上答题、线下思悟的“互联网+集中学习”形式,参与团队自由组队、自主命名、自我学习、自选测验、自行思悟,通过指定速读、质量测试和现场思悟三个环节产生比赛成绩,最终形成团队成绩榜单和个人成绩榜单。(下图)

  【守初心 担使命】
  着力解决群众操心烦心事
  ----------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山东、湖北、西藏等地主动对标对表,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各级领导干部结合“双报到”活动,深入社区村居,征求到建立社区食堂、改进活动场所等意见建议390余条,建立即知即改和上下联动整改清单,责任落实到人、任务细化到周,由巡回指导组逐条跟进落实。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委开展“三忆三问三思”活动,全县1113个党支部27958名党员积极参加,或在支部会议室,或在红色教育基地,或到群众中间,讲入党经历、忆入党初心、解群众难题。例如,盛康镇王家井村群众对村级公路提档升级的呼声很高。开展“三忆三问三思”活动后,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道路扩建很快进入实质性程序。

  >西藏自治区曲水县委县政府主动担当作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县卫健委完善分级诊疗目录,制定分级诊疗疾病谱,将187个病种增加到了193个;同时推广医保结算“一站式”服务,改进医保传统支付方式,让群众少跑腿。现在,曲水县基本达到“一村两医”的要求,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乡,中病不出县”。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9日 16: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