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委: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 以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抓实抓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及省委统一安排,辽宁省委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惩治不担当不作为,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广大干部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认真履职尽责、不懈努力奋斗。

  统筹谋划部署 压紧压实责任

  省委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提出4个方面12条工作举措。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强调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自我革命精神抓紧抓实抓好专项整治,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省委部署和要求,明确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实现两批贯通、上下联动、全省“一盘棋”。

  省委组织部牵头统筹调度,先后7次召开调度(推进)会议,制定工作任务分解表,出台考核评估标准,指导各地区各单位重点抓好问题查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和健全激励担当长效机制等工作,强化督促推动。省纪委监委机关推进精准问责,着力纠正问责不力和泛化现象,为营造鼓励改革、遏制腐败、干净干事的良好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强力推进整治 惩治不担当不作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刀刃向内,认真自查自纠,共排查发现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线索2460件,查实处理219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2198人次,在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同时,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企业经营发展和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和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

  其中,推动解决涉及企业经营发展和营商环境问题74个。如沈阳市查处解决了林同棪国际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投诉一年多得不到解决的政府性工程设计合同款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快速与该企业就最终设计造价、支付比例和解决时限达成一致。营口市针对天力纸塑包装厂反映的企业改制手续办理推诿扯皮问题,强化跟进督办,企业诉求得到合理解决。

  推动解决涉及生态环保方面问题118个。如大连市针对松木岛化工园区对地下水超标整改工作层层交办、责任下移,一交了之问题,专门成立调查组,先后3次开展现场督查、7次召开专题调度会,推动完成了园区市政污水管网和在产企业雨污系统的排查、修补和疏通工程。鞍山市针对台安县油泥坑塘环境严重污染问题,协调投入1.47亿元清理外运废油泥(渣)和修复坑塘土壤生态,预计今年底前完成。

  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88个。如抚顺市中心医院将私自积压拖欠企业维修款的相关工作人员调离岗位,并及时支付欠款,解决了人为提高设备维修费用增加群众就医负担问题,群众就诊恢复原来价格。葫芦岛市强化精准识别,积极解决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户内遗漏贫困人口问题。

  强化正向引导 激励担当作为

  在严惩不担当不作为的同时,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着力营造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

  突出实干实绩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大力选拔有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干部。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结合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发现和储备1341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高、担当本领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各地区各部门旗帜鲜明地为担当作为的干部创造机会、提供舞台,坚决扛起为干部担当负责的政治责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使用。

  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机制。改革创新,难免出现“无心之失”“探索之误”。“什么样的失误,可以宽容?”9月11日,省委出台的《受处理处分领导干部重新任用或者提拔使用办法(试行)》给出了答案,区分不同情况,正确对待受处理处分干部,给实干者吃了一颗“定心丸”。目前,各市已有66名符合条件的受处理处分干部得到重新任用或者提拔使用。各地区积极出台容错纠错、处理诬告陷害行为等方面的办法细则,以制度机制保障干部干事创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4:0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