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三 农历十月廿四

  >高质量完成教育培训任务
  >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
  >四中全会精神飞进百姓家
  >“行走”的爱国教育课堂

  【习近平用典】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习近平《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战国]庄子《庄子-人间世》。“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现在引申为具有远大前程的事业在初创之时都微不足道,等到将要完成的时候就一定发展得非常巨大。同样一个典故,毛泽东曾用它来形容共产党走过的风雨历程,习近平则用它来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远大前程。历史方位不同,现实语境有别,但一以贯之的,是刻骨铭心的坚定信仰、攻坚克难的豪迈气概、一往无前的奋斗激情。从嘉兴湖畔的一条小船出发,成长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一个政党由小而大、由弱变强的轨迹创造了历史的奇迹;从小岗村农民的红手印开始,促成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腾飞,一个国家履险如夷、转危为安的探索刷新了发展的模式。“过去时”已经定格,“现在时”正在进行,“未来时”近在眼前,只要我们永远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那么一种警醒,就能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境界,创造载入史册的伟大业绩。

  【政策解读】
  高质量完成教育培训任务
  ----------
  高质量完成党员教育培训任务,离不开必要的基础保障。基础保障不均衡不充分,是制约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基层反映比较集中。根据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实际需要,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对加强基础保障提出以下4个方面措施。一是建强师资队伍,提出建立开放式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落实党员教育讲师聘任制等要求。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强调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县级党校(行政学校)要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重要任务,对乡镇、街道等基层党校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建设,以及利用好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提出要求。三是提高教材质量,提出加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建设规划,对开发党员教育培训基本教材、特色教材,开展教材展示交流活动等提出要求。四是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要求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落实党员教育培训经费。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基础保障的支持力度。

  【手机短评】
  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新形势下,我们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充分认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地位,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紧紧围绕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代表机关。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履行好人大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责,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保证宪法法律全面实施。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全会精神,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图说中国】
  四中全会精神飞进百姓家
  ----------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西芦溪县号召党员干部深入各级单位、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下图)

  【爱国主义】
  “行走”的爱国教育课堂
  ----------
  “这片热土上,无数微小的个体五千年来苦难抗争、辉煌奋斗的血泪汗水,此刻仿佛都在我们身体里流淌,跟随我们每个个体,融汇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共同开启和见证这一历史瞬间。”清华大学博士生韩旭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伟大复兴”方阵成员,游行的经历让他的爱国情怀更为深沉,责任感更加强烈。“凝心铸魂”方阵成员、北京大学的王丽雅感慨:“1981年,北大学子听闻中国男排首次冲出亚洲的消息,在燕园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2019年,我们在天安门再次喊响这一口号,这是方阵成员向祖国的深情告白,更是北大青年、新时代青年接过历史接力棒,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奋斗宣言。”从松花江畔到南海明珠,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近期,参与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任务的首都52所高校组成30个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与100余所高校的师生交流分享他们参与国庆活动的经历,讲述难忘的“国庆故事”。这些故事汇聚为一堂精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半个多月时间内,宣讲团累计开展100余场宣讲,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亿次,宣讲直播观看量超过1000万次,这堂“精彩纷呈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新时代行走的思政课”成为全国教育系统一场“现象级”活动。

  【党史一叶】
  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发射升空
  ----------
  1999年11月20日,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实验飞船神舟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完成预定的空间科学实验后,于2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地区成功着陆。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有了新的重大突破。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