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通知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通过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守初心、担使命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解决自身问题的实际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牢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通知指出,要认真检视问题。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组织党员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党员重点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检视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了哪些具体问题、改了多少、改得怎样,还有哪些没有改到位;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基层党组织要重点检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

  通知强调,要严格把握程序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要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评议。支委会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县级党委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加强统筹安排,强化分类指导,对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提出具体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至少参加和指导1个下级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基层党委要派人列席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各级指导组、巡回指导组和巡回督导组要严督实导,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不触及思想、不解决问题,防止简单以测评票数评价党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19:14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