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汝州:变“问题清单”为“服务清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11月18日,河南省汝州市王寨乡唐村村室,村民刘老汉通过党务政务信息化系统,咨询养老保险待遇申请事宜。咨询完后,他高兴地说:“这么耐心地给俺说咋准备材料,让俺这心里可得劲儿。”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汝州坚持整合资源、推动改革,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的缩影。该市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检视剖析、开展专项整治,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察“实”情,抓问题。汝州坚持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分门别类找问题、沉到基层找问题、打开门来找问题。县级领导严格落实下访和包村联居抓支部制度,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各单位党员沉到基层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深挖“疑难杂症”;通过开设媒体专题专栏、广开政务服务平台、设置群众意见箱等方法,广泛收集和解决群众诉求。目前,全市共接到群众留言220多条,解决实际问题168件。

  出“实”招,解难题。通过开展集中服务、专项整治、联合整治等一系列实招,汝州将群众的“问题清单”转变成“服务清单”,最终变为“满意清单”。该市组织各单位成立40支专业团队,聚焦贫困村、留守村,集中开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行动;从各单位抽调骨干力量成立驻村工作队,“一村一策”开展软弱涣散村集中专项整治;采取各市直单位分包重要路段、单位工作人员分包商户、商户分包门前环境的“三包”政策,联合开展城市治理综合整治活动。

  办“实”事,暖民心。该市以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抓实一件件民生实事。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放管服”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尽可能“照后减证”;“移动微法院”试运行以来,通过微信立案263件,交费12笔、涉及金额45812元;法院等部门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成功调解案件657件、涉及金额1884.52万元;各医疗单位完成远程诊断6513例,远程会诊患者267人次;“汝教融媒”云平台让520多所学校、16.7万名师生共享教育教学资源红利;全市露天矿山平整土地850亩、植树13万余棵、植草复绿700多亩。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3:5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