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寄语的这项工程,30年间故事太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寄语希望工程。他指出,在党的领导下,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家庭青少年圆了上学梦、成长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强调,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注和支持希望工程,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希望工程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1989年发起实施的,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

  30年过去,希望工程创造过哪些“第一”?那些希望工程资助过的孩子都变成什么样了?细数那些感人的“彩蛋”。

与希望工程有关的“第一”

  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这张照片。小女孩叫苏明娟,人们更多时候叫她“大眼睛”。后来,这张照片一度成了希望工程的标志,代表了求知的欲望。

  1989年,希望工程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这是新中国首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的基金。

  你知道吗,“希望工程”这四个字,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

  希望工程的影响力,也飞向了外太空。1999年,为了纪念希望工程10周年,由我国天文学家发现的一颗永久编号为7497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希望工程星”。

  新中国第一个公益广告、第一次注册公益商标、第一套公益纪念币……这些历史性的时刻,都是因希望工程而诞生的。

  1989年10月初,中国青基会来到河北省涞源县桃木疙瘩村调研,这个村14户人家,13个学生,已经有11个失学。中国青基会决定:资助失学儿童!桃木疙瘩村的孩子们成为了首批资助对象。

张胜利(第三排中)

张胜利(第三排中)

  首批被资助的桃木疙瘩村失学儿童之一——张胜利,在上海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了上海的工作机会,回到桃木疙瘩村小学任教。

  22年来,张胜利不仅把全部青春献给了乡村教育事业,还用自己微薄的薪水资助了300多个贫困学生。为了铭记希望工程,张胜利为女儿取名为“张希望”。

  1989年10月,93岁的革命老人帅孟奇率先为希望工程捐款人民币2,000元。这是希望工程收到的第一笔个人捐款。

  1989年11月,天津市塘沽区二年级学生朱彤,将自己积攒起来准备买变形金刚的27元零用钱捐给了希望工程,成为第一个为希望工程捐款的小学生。

  1990年5月19日,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在大别山深处建起。

  1991年5月25日上午,《人民日报》刊登了“希望工程——为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募捐”广告。这是《人民日报》发出的第一个公益募捐广告。

“大眼睛”后来怎么样了?

  在希望工程资助的学生中,“大眼睛”苏明娟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位。

苏明娟

苏明娟

  苏明娟的人生,也因这张照片彻底改变——

  1997年,14岁的她成为共青团十四大最小的与会代表;

  2002年,她考入安徽大学,毕业后进入银行工作、结婚、生下两个女孩,拥有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2017年,苏明娟成为安徽团省委兼职副书记。

  而在全民关注下长大的苏明娟,也实现了从受助者到捐赠者的转变——

  初中时代起,苏明娟就开始主动把自己的部分捐款转赠给贫困小学生;

  上大学后,她坚持勤工俭学,把自己的助学款全部转赠给了其他贫困大学生;

  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份工资,苏明娟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此后每个月,她都会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捐给希望工程;

  2018年,苏明娟拿出自己的3万元积蓄作为启动资金,在青基会设立了“苏明娟助学基金”,致力于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

那些捐赠者的故事

  和受助人的故事一样,希望工程捐赠者的故事同样充满了传奇色彩。

邓小平以“一位老共产党员”名义两次向希望工程捐款

邓小平以“一位老共产党员”名义两次向希望工程捐款

  “如果一定要留名,就写‘一位老共产党员’吧。”1992年6月10日傍晚,两位军人带着3000元钱走进中国青基会的捐款室,他们是受人之托来捐款的,在得知捐款必须留下姓名后,他们这样回答。同年10月6日,这两位军人再次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捐助了2000元。中国青基会的工作人员几经辗转终于了解到,这位“老共产党员”就是邓小平。

解海龙

解海龙

  “大眼睛”的摄影师解海龙也是长期捐赠人之一。2006年,“大眼睛”的照片被拍卖出30.8万元高价,这笔钱由解海龙、苏明娟共同决定全部捐给希望工程,在西藏建了一所“大眼睛希望小学”。

赵渭忠(右一)

赵渭忠(右一)

  河北省军区原副政委赵渭忠被称为“希望将军”。因为他从1992年退休起,每年都将自己的5万元退休金全部捐赠给希望工程,即使在女儿身患尿毒症、每年需花费巨额医药费的窘境下,也从未中断。

白方礼

白方礼

  还有感动中国的白方礼老人,也曾多次为希望工程捐款。从74岁直至92岁去世,他连续18年靠蹬三轮车的收入,攒下35万元,帮助300多个贫困孩子圆了上学梦,自己却过着“一个馒头、一碗白水”的清贫生活。

  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新时代的希望工程,仍在努力推动教育公平,让每一位贫困学子都享有平等优质的教育资源。

播种希望

守望相助

我们的社会就会洒满阳光

三十而立

砥砺前行

汇聚全社会的力量

让希望工程温暖更多青少年

激励更多追梦人

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17:3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