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走进校园解难题 换来师生幸福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图书馆灯更亮了、宿舍里有了热水供应,学习生活各方面条件更好了,我们幸福感满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海南师范大学借“为广大师生谋幸福”活动,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并及时整改后,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点赞。

  海南师范大学师生教学生活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海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在被指导高校中开展的“为广大师生谋幸福”活动。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该组指导10所高校党委开展“为广大师生谋幸福”大讨论,多渠道“开门纳谏”,查找问题并及时真抓实改,求到提升师生幸福感的“妙法”与“真经”。

  今年9月,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扩招近2000人,教学资源紧张、后勤保障过载等问题摆上台面。在“为广大师生谋幸福”活动中,该学院党委梳理出13个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并及时整改:空调、热水器完成安装投入使用,崭新课桌椅更新到位,校外教学点相继开学……该学院经受住了扩招后管理与服务能力的“大考”。

  在“为广大师生谋幸福”活动中受益的,还有琼台师范学院的师生。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校筹措资金加装了教职工老旧宿舍电梯,改善了学生食堂就餐环境。有退休老教师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有电梯,我们老人家行动方便多了!”

  长期以来,海南政法职业学院致力于改善校园环境、完善学校管理,做到校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学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如厕所不够用、保洁不到位等问题,该学院在活动中立刻对全院70间老旧卫生间进行标准化改造,升级240间学生宿舍卫生间,用“厕所革命”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感。

  如何“让学生忙起来、教学活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活起来”,是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在“为广大师生谋幸福”大讨论中提到最多的问题。为此该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形成“三进”管理模式,加快本科建设,制定实施多个工作方案,提高了教学质量。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三亚学院通过座谈会、个别谈话、意见箱等形式了解民情,对学校各食堂进行全面装修升级,改设平价菜窗口、推出“一元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贫困学生经济压力。

  三亚城市职业学院则完成了图书室的改造升级,成立了学生事务中心、学生资助中心、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为师生教室、实训室安装了空调,让校园生活更舒适更便捷。

  在开展“为广大师生谋幸福”大讨论中,三亚理工职业学院针对“学生事务中心空间小、事务办理效率低”的问题确定整改方案,搬迁、装修学生事务中心,缩短学生办事路程、简化办事流程,提高了处理效率。

  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党委、院领导班子成员倾听了一线师生员工的心声,将涉及全校师生的“幸福清单”梳理出5大类17项具体任务,分解到责任部门,明确解决时限。其中,还解决了呼声最高的学校健身房、教学酒店游泳池收费偏高的问题。

  各高校教职员工和学生纷纷表示,新学期学校有了新变化,让他们真切地体会到学校为教职工生活、学生成长所做的努力。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是此次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为广大师生谋幸福”活动的出发点。第九组指导的高校多、分布散,且院校公私性质不同、人数众多,按照省委主题教育“要注意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的特点,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工作提示,希望借助“为广大师生谋幸福”活动这一特色载体,让主题教育扎根在海南10所高校的广大师生心中。下一步,第九巡回指导组将进一步深入各高校党委靠前指导,继续以“为广大师生谋幸福”活动为抓手,抓好整改落实,解决更多的问题,让更多的师生在主题教育中获得满满幸福感。

  据悉,截至11月中旬,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负责的10所高校共列出“为广大师生谋幸福”清单事项165条,已落实78条,受益师生达10万人。解决了高校师生在教学、食宿、办事、就业、安全等多方面的民生问题,具体体现为进行厕所革命、改善就餐条件、教室和宿舍设施(安装空调、热水器和教工宿舍电梯、无线网络等)、方便教职工报账、确保校园安全等诸多提升广大师生幸福指数的点点滴滴。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4:32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