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尖措:河曲草原的忠诚赤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尖措(右二)。 新华社发

  近些年的夏季,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在美丽的河曲草原上举办蒙古族盛会“那达慕”时,一位藏族干部的事迹都会被当地干部群众所追忆,他就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蒙旗赤子”的尖措。

  1968年6月,尖措出生在海南州兴海县温泉乡的一个藏族牧民家庭。23岁那年,他从西北民族学院毕业,分配到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民政局,从此扎根黄南牧区,用坚定的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

  2005年,尖措调任河南县优干宁镇任党委书记。为了解基层情况,尖措经常下乡。那时候,好多村庄不通公路,交通状况差,骑马时大腿常会被马鞍磨破。但几年下来,镇里几乎人人都认识了尖措。

  在担任县委统战部部长的9年里,尖措经常组织和参与民族团结和宗教事务的调研等活动,深入牧户、企业、医院、学校了解情况,并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他组织寺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六大工程”,改善僧侣学习生活条件,实现僧侣医保、社保全覆盖。

  尖措担任县级领导的9年里,走遍了全县的39个牧委会和133个牧业合作社。扶贫助困,危房改造、农网改造、道路建设、自来水入户、文明乡镇创建……他始终全心全意地为全县人民全力奔波。

  2010年,医生检查出尖措的血管出现了堵塞症状,需要住院治疗,但是他忙于工作,根本没把医生的嘱咐放在心上。妻子总是催促他去检查病情,他却总是说现在忙,下次吧。2015年12月4日,尖措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经抢救无效病逝,年仅47岁。

  尖措几十年如一日,视河南县为第二故乡,深爱着这里的土地,也深爱着这里的群众,跟他接触过的牧民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一位顶天立地、忠诚担当的好干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