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第五集:卢德铭的“行军书”

微信扫一扫 ×

  “现因时局转变,为了不连累家庭,今后我暂时不寄家书,你们也不要来信。我没有钱寄回来。”

  这是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团长卢德铭给家人的最后一封家书。令人震惊的是,这位堂堂的国民革命军的团长,居然连贴补家用也无能为力。

  卢德铭,1905年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黄埔军校二期毕业,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东征和北伐中冲锋陷阵、屡建奇功,是叶挺麾下的著名战将,参加了著名的汀泗桥战斗。

  戎马倥偬之际,他没有忘记给家人写信,将行军途中的见闻,战斗所遭遇的损伤,一一告诉家人。

  “这场战役歼灭了很多敌人,但是我们的伤亡也不少。我们的营长曹渊同志也在这次战役中牺牲了。我们这次北伐,有这样的顺利进军,全靠群众的支持。自广州出发以来,沿途都有老百姓给我们做向导,并主动给我们搬运子弹等辎重。”

  在行军路上,他也会像一名普通的青年人一样,从与亲人欢聚的梦乡中醒来。

  “我不是不怀念家庭,其实我也想念父母及兄嫂侄儿等。在梦中我曾发呓语,呼喊(侄儿)权一、少南。醒来时同志们笑我说,参谋长还在思乡呢!”

  1927年9月,卢德铭奉中央指令率部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毛泽东任前敌委员会书记,卢德铭任起义部队总指挥,成为毛泽东革命军事生涯的第一个军事搭档。

  9月19日,遭受很大损失的各路起义军在浏阳文家市会师。当晚,毛泽东召开前委会议,讨论进军方向问题,会上发生了激烈的讨论。卢德铭批判了余洒度“取浏阳直攻长沙”的错误意见,坚决维护毛泽东向罗霄山脉中段进军的意见。由于卢德铭在部队中具有很高的威信,会议最终通过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由此,在农村包围城市这一正确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1927年9月25日,在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途中,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卢德铭仅带一连兵力在芦溪山口岩一带阻击敌人,胸口中弹壮烈牺牲,年仅23岁,成为井冈山斗争时期我军牺牲的最高将领。

  在卢德铭10来岁的时候,父亲就给他定了亲。女方叫颜瑞琴。在家信里,卢德铭曾经略带稚气地写出这样的话:

  “如果瑞琴真要等我,则我对她有几点要求:一要读书;二要革命;三不要缠脚。”

  在他看来,不久以后,他一定会与瑞琴再见面。接到他最后一封信后,他果真没有再寄回钱,也没有寄来任何一封家书。

  未婚妻瑞琴精心保留着他年轻时写的信,珍藏着他的两张照片,一直到老。

专题: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

专题: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08: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