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奋斗者】金玉琴:“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这是金玉琴(见上图中,新华社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安徽省黟县洪星乡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金玉琴始终把为村民谋幸福作为自己工作的第一要务。多年来,她积极探索基层党务工作新思路,不断寻找脱贫致富新方法,让原本贫穷落后的皖南山村实现了“民富村强”的目标。

  1992年,布依族姑娘金玉琴从贵州福泉远嫁到红光村,开启了与这片土地的不解之缘。2011年,金玉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一心带领村民致富,深受村民信任。

  红光村山多地少,经济基础较为薄弱,金玉琴因地制宜,依托村级林场等集体资产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高山地区通过林权流转创办综合林场,探索林业产业化路子。她采取“企业带动,大户示范”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金元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联营方式带动村民从事特色种植养殖。2016年,红光村实现整村脱贫。

  凭借优异的工作成绩,金玉琴先后当选为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为更好地传党情、听民意、促和谐,金玉琴设立了“金玉琴党代表工作室”,每月10日定期接访党员群众,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和困难诉求,目前工作室共解决村民各类生产生活问题110余件。

  金玉琴特别注重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平台,在美丽乡村建设、全域环境整治中带领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金玉琴利用“五步推优法”,通过党员群众“推”、村党支部“选”、乡党委“筛”、县委组织部“审”、党员大会“定”,吸纳了一批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2014年,金玉琴创新推行乡村工作网格化管理,将全村划分为17个基础网格,通过网格深入了解群众需要什么、我需要做什么等问题。近年来,通过网格收集意见建议228条,解决难题191个。

  面对未来,金玉琴充满干劲,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专题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05: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