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专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构建新的政府治理体系,这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是政府治理体系、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从过去的成就看,我国从1978年至今经历了8次行政体制改革,由计划经济的政府转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政府,这是一个大的转变。”汪玉凯说,中国经济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很大程度上与政府的有效治理有关。经济保持40年来的高增长,这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

  “近两年来,我国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由全球第78位上升到第31位,营商环境排名大幅上升,客观上说明我国这几年来的行政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效。”汪玉凯分析,营商环境排名大幅上升有三个主要因素:一是大幅度降低市场准入。很多过去垄断性的行业,如金融、保险、电信等,现在外资、民间资本都进入了。二是“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成效很明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削减约44%。三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善政府服务方式,如“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门式、一站式”服务,这些借助互联网形式改善的政府服务,极大方便了企业和老百姓。

  “我国政府治理体系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未来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汪玉凯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方面提出了重大举措,如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健全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体制机制等。未来,围绕现代信息技术在政府管理活动中的应用,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汪玉凯表示,这些举措为未来数字化背景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加速政府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构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政府管理中的制度规则,推进数据共享,保护个人隐私,进而改善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手段。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要啃硬骨头。”汪玉凯说,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来化解遇到的种种困难和障碍,这样才能够使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4:3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