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村支书‘官’不大,但责任无限大”——记河北省“千名好支书”、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前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前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范(中)和村干部一起查看谷子长势。(资料片)

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前铺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范(中)和村干部一起查看谷子长势。(资料片)

  前铺村变了。一个曾经脏乱不堪,出行困难的穷村,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美丽乡村”。

  乡亲们说,前铺村能有今天,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国范。

  放弃日进斗金的生意,13年如一日,张国范怀着一颗秉公为民的初心,凭着拼劲、闯劲和韧劲,带领村民一起,让穷村旧貌换新颜,走上了富裕路、幸福路。

  “对我而言,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咱是个村官,更是名党员,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我人生的最大荣誉。”张国范说。

  渠通了,群众的“心路”也通了

  2006年,张国范的生意正做得风生水起,老支书韩运栓找到了他。

  当时,前铺村600多名村民就靠着1000多亩地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村里还欠下了一大笔债。而30多岁的张国范在商场打拼数年,一年已经能有几十万收入。

  “咱们村的情况你清楚,你年轻有干劲,又见多识广,肯定能把前铺搞好。”韩运栓开门见山说明来意。

  “叔,让我好好考虑考虑……”

  农村工作“费力不讨好”,“干好了不容易,干不好落一身埋怨”,从家人到朋友,没一个支持他。而张国范犹豫不是怕落埋怨,而是怕干不好,辜负了老支书和乡亲们。经过一夜的深思,最终张国范毅然决定,回村!“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带领全村人一起致富!”

  这一年,村委会改选,张国范当选为村主任。尽管有思想准备,进村入户后,张国范还是心头一震:地贫、村贫、人贫,人均纯收入多年徘徊在2000元左右,村集体一穷二白,还有3万多元外债。

  前铺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但灌溉难却始终是困扰村民的难题。修渠成为张国范上任后的第一个考验。韩运栓清楚地记得,当时村里没钱,张国范就自掏腰包;没人,他们就带头扛着铁锹去地头挖渠,一干就到深夜。冬去春来,上游河水顺着新修的沟渠流进了地里,新上任的张国范也走进了村民的心里。

  2012年,村两委再次选举时,张国范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这是我这辈子得到的最高荣誉。”回想起当选那一刻,张国范仍激动万分。

  让群众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

  前铺村是传统的农业村,怎样使村里经济得到发展,群众增收致富,一直是张国范思考的问题。

  “如果大家信得过我,我就保证让大家挣上钱,赔了算我的!”张国范言之凿凿。

  2007年,张国范带着几名村民代表到周边村镇考察取经,踏上“求学路”。选产业、定方向,基于村民有养殖经验,经村班子集体商议,选定养殖业作为前铺村第一个致富项目。

  消息传出,仅靠几亩薄地种粮的48岁村民李俊志动了心。“有什么困难,我来想办法,只要你用心干,肯定能摘掉穷帽子。”张国范将养殖区通了水电,又联系了砖厂,亲自帮李俊志盖起了猪舍。经过精心喂养,当年的4头生猪,7个月出栏就挣了近万元。

  曾经废弃的荒地,成了村民们致富的“金地”。如今,与李俊志一样入驻养殖区的12户村民,靠着特色养殖,每年收入十几万,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除了特色养殖,张国范还动员村民将土地流转开展谷子、苗木种植,2013年,他又相继引进永兴驾校、祥通物流公司等项目,让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同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0000元。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张国范不忘用之于民。“整治村容村貌,让前铺村敞亮起来”,在张国范的动员号召下,前铺村出现了男女老少在大街上热火朝天干的场景。

  如今,前铺村焕然一新。泥泞的小土道不见了,变成了平坦的水泥路;房前屋后的私搭乱建没了,变成了整洁漂亮的小广场;村南的废弃麦场成了村民休闲广场和公园……

  “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有多大劲,我都使出来!”

  村民之难,就是张国范之忧。张国范总是说,村支书“官”不大,但责任无限大。

  农村工作,面广事多,谁家生活困难需要定时关注;谁家有残疾人员需要什么器械;谁家孩子在哪里上学成绩怎样……前铺村家家户户的具体情况张国范都了然于心。不久前,村民张春明儿子发生车祸,张国范半夜赶到医院,楼上楼下忙着办手续,还垫付了医药费;谁家有了红白事,他总是亲自开车忙前忙后……帮村民找致富项目,为村里建卫生室跑手续,车子来回拉材料,张国范没在村里报销过一分钱。

  如今,在前铺村,60岁以上老人的新农合参保费、每家每户的自来水费全部由村里支付,每年家家户户还能享受到村里发放的米、面等福利,村里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统一操办村内的红白事……

  “有事找张书记”已成为村民们的口头语,村民们朴实的赞誉,在张国范心中尤为珍贵,“这些事都是咱分内的事,必须做好。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有多大劲,我都使出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6:05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