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记吉林省梨树县喇嘛甸镇党委书记杨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杨书记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他心里装着群众,群众的心里也有他。”“杨书记非常关心老百姓,村里能有今天的变化,能有这样的好日子,我很感谢他!”“杨书记工作思路非常清晰,落实政策、推进工作从不走样,不打折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干部群众口中的杨书记,就是吉林省梨树县喇嘛甸镇党委书记杨威。

  今年51岁的杨威已在乡镇工作了8年,先后担任梨树县沈洋镇和喇嘛甸镇党委书记。“脚底沾泥土,干事敢担当,工作讲门道,为民有情怀”,这是群众对他的一致评价。

  杨威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主心骨作用,把党建作为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理念。2017年,为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杨威亲自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对多年来调出调入的党员信息核对确认,高效完成了913名党员信息采集入库工作。国庆节期间,又带领全镇干部放弃休息时间,投资22万元高标准完成了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离任村干部补贴97人。

  近年来,喇嘛甸镇依托资源优势,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在种植业调整上下功夫,在棚膜经济上打好“科技牌”“特色牌”“绿色牌”。如今的喇嘛甸镇花果飘香,各项产业蓬勃发展,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2017年初,在王家园子村21栋“土打墙”暖棚小区种植反季节蔬菜成功的基础上,杨威积极引导合作社全力推进暖棚小区建设,逐步建成暖棚小区11个,新建暖棚130栋,新增暖棚面积330.8亩。在建设暖棚小区缺乏资金时,杨威先后50余次往返于各大银行、担保公司,把自己的工资也作了抵押担保。棚膜经济的发展将喇嘛甸镇打造成了四季果菜生产基地。目前全镇共有温室加冷棚4300栋,占地约5800亩,全镇棚膜经济每年收入1.5亿元。

  杨威还引导全镇积极推进露地瓜果菜种植,以高家村为核心发展胡萝卜种植和深加工产业,种植面积达200公顷,产量达3000万斤,深加工达2000万斤。牛家村、六家子村逐步发展成为陆地蔬菜瓜果之村,目前全镇瓜果菜种植面积接近总耕地面积的30%,成为乡村振兴的产业龙头。

  做强产业的同时,杨威带领全镇干部积极招商引资,反复与企业洽谈,以情感人,用情引商,吸引长春华大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在喇嘛甸镇建设了生物质发电项目;铁岭东大集团总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粮食收储与种猪繁育项目。

  “这几年,杨书记来了之后,村里变化太大了,水泥路直通到家门口,我们也住上了新房子。”王家园子村村民王建在原来的破瓦房住了23年,现在住上了新房子,还将土地流转出去发展产业,每年至少能收入5万元,另外在棚膜园区务工每月可以挣2400元。

  自担任党委书记以来,杨威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当作工作重点,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当作衡量工作合不合格的标准之一,着力在改善人居环境、修路、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带领村民致富等老百姓最关心的事上下功夫。

  在生态环境治理上,杨威向上争取落实投资2000万元,完成昭苏台河左岸护岸5.5公里河段治理。在村屯环境治理上,他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共清理434公里沿线垃圾,4190立方米,粉刷树木6800棵;清理非正规垃圾点38处,清除沿线14个村78处厕所,改造厕所500户,建立畜禽粪污处理池42个,栽植花草1.2万棵。争取了“千亿斤粮食项目”,投资910万元,完成了一棵树村至六家子村14.4公里柏油路建设;投资380万元,完成了六家村农村道路改造5.4公里,喇嘛甸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是全镇工作的核心。2017年以来,喇嘛甸镇谋划产业分红项目4个,高家村年产30吨果蔬项目、平岭村年产300吨瓜菜项目年实现收益24.6万元,为贫困户分红25万元。286户526人经过帮扶如期实现脱贫,剩余104户204人将于2020年底全部脱贫。全镇安全饮水和贫困户安全住房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不用担心种植技术,瓜菜技术员随叫随到;不用担心瓜菜销路,一个电话蔬菜购销商订单成交。”喇嘛甸镇申染坊村村民吕艳玲谈起今年收成合不拢嘴。申染坊村依托瓜菜种植园区已经让整村退出了贫困村行列,贫困户依托蔬菜种植不断走上致富路。

  “当干部就要把我们的‘辛苦指数’实实在在地变成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杨威如是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6:09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