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雅杰:用医者爱心守护林场百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雅杰手提药箱穿梭于林场的街道之间,守护百姓健康。

  进入十月,地处龙江森工集团穆棱局深山的杨木桥林场,已经下过几场小雪。林场卫生所内,周雅杰医生依旧在忙碌着,打针、号脉、针灸、按摩……细小的汗珠沁满额头。每年这个时候,她都要忙上好一阵。

  就是在这样一个山路崎岖、偏僻遥远,一天只能通一次客车的小林场,周雅杰整整忙碌了33个春秋。33年来,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担当,始终秉承“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听诉求、看病情、定方案、解病痛,用精湛的医术,赤诚的爱心,守护着这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成为大山深处父老乡亲心中温暖的印记。

  1984年,毕业于国统中专营林专业的周雅杰不顾亲友阻拦,义无反顾地来到了距局址最远的杨木桥林场参加工作。由于林场交通不便,加上医疗条件差,许多百姓生病只能是小病挺,大病扛。“我要是会看病该有多好”,想当一名医生的想法在她心中萌了芽。于是,她一次次找领导请求转行学医。

  1987年,在她的不断坚持下,终于如愿以偿转行到医疗战线工作。面对大跨度的“改行”,周雅杰勇于挑战、从零学起,相继到林业局医院检验科、内科、妇产科学习,虽然下了很大功夫可还是一知半解。为了系统学习医疗知识,周雅杰克服诸多不便,参加成人高考,成为哈尔滨职工医学院医疗专业的一名学生,脱产学习3年。

  1992年周雅杰学成归来,面对留在林业局医院工作,既能服务更多的林区百姓,又能常与父母相聚这样“优越”的选择,周雅杰犹豫了,但山上乡亲们那句“雅杰,毕业可别不回来呀”,让她几经考量,毅然选择了大山,只为深山职工群众的需要。

  从此,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她身背药箱,奔走在林场百姓当中;从此,老人、孩子、妇女,头疼脑热、心慌气喘、妇科普查、风湿骨痛……林场百姓大病小病有了全科医生。

  从默默无闻的驻场医生到全国最美医生,她用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走过了33年的从医之路;“病人需要我,我才有价值!”成为她不断前行的动力源泉。

  是金子早晚会发光,在深山林场忙活了大半辈子的周雅杰用不忘初心的使命和执着坚守的担当迎来了她从医生涯的职业巅峰。2015年“感动森工”十大人物,2016年“感动龙江”十大人物、全省首届“最美医生”,2017年全国卫生系统劳动模范、省级三八红旗手,2018年“白求恩式好医生”、全国“最美医生”,2019年“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黑龙江省第七届道德模范、“森工最美奋斗者”……

  今年3月就已经退休的周雅杰没有激流勇退享受休闲,面对林场百姓期盼的目光和自己内心的承诺,毅然接受林业局的返聘,重新回到她不想离开、也不曾离开的岗位。

  89岁的老人邓爱真是杨木桥林场的老居民,几年前跟随儿女搬至山下居住,因患有心衰、心率不齐,每年都要回到林场住一段时间,让周大夫给她调理身体。今年,因儿女工作外出,加之年龄偏大就放弃了回来调理的打算,不想突发脑梗,经医院治疗后一心要回到杨木桥林场找周大夫做康复治疗。她说,“我的身体一直都是雅杰调理,她给我看病我放心”。儿女拗不过老人的固执,只好陪她回到了林场。周大夫每天上门为老人按摩、针灸、康复训练,一周后,老人的血压稳定了,手脚也渐渐有了知觉。儿女们如释重负,老人的脸上也有了笑容,每次治疗结束后,总要拉着周雅杰的手说好一会话,“闺女,你又救了我老太太的命啊!”

  仁者不只医人,更医心。年仅22岁的郭长竹被查出在肝被膜下膈肌上长了一个16厘米的恶性肿瘤,在上海的医院经过介入疗法治疗后回到了杨木桥林场,疾病带来的痛苦与恐惧几乎将她击垮。看着这个青春芳华的女孩正在经受病痛,周雅杰特别心疼,这可是她当年亲手接生的娃儿。她尝试着用中医的穴位按摩为女孩减轻痛苦,每次边按摩边和孩子聊天,帮她减轻压力,树立信心。于是,从春到冬,周雅杰每天都准时到女孩家为她按摩穴位,打通经络,一个小时有力道的按摩舒解了女孩的痛苦,却让周雅杰气喘嘘嘘,汗流浃背。“周姨治的不仅是我的身体,还有我的心,我如今对抗病魔充满信心!”郭长竹开心的笑脸写满希望。

  每逢春节,周雅杰就会被林场百姓留住。这些年,她没能回山下父母家过过一次春节。每次回家,她总想多陪陪父母,可是他们的团聚经常被林场患病职工的电话打断。甚至双亲过世,她都没能第一时间在身边守候……

  周雅杰带着丈夫到大医院针灸观摩学艺,还以此类推学会了刮痧、按摩等中医技法。患上急性类风湿几乎瘫痪在床的女工邢桂香被她针灸疗法治疗得行走自如,至今念念不忘周医生医术高超;突发严重脑梗的老人张学芹被市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周雅杰悉心为老人吸痰、导尿、排便,针灸艾灸,没黑没白地守候,老人奇迹般地多活了5年。

  已经退休的周雅杰初心不改,使命不变,依旧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当初的诺言,用真情继续守护着林场百姓的健康。她说:“有一项荣誉最令我欣慰,那就是林场百姓的认可和依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6: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