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112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初一

  >习近平会见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团
  >习近平用典:“行生于己,名生于人”
  >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底色
  >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党的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率领的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团。习近平祝贺统一俄罗斯党成功举行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欢迎格雷兹洛夫率团来华参加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七次会议。

  >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致信祝贺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东京召开。

  【习近平用典】
  行生于己,名生于人。
  ——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先秦]《逸周书-谥法解》。意思是:行为是自己做出的,而名声是别人根据其所作所为而赋予的。习近平援引这句话,旨在告诫企业家爱惜名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在获得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积极回报社会、造福于民,涵养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企业在商言商没有错,但同时要饮水思源、回馈社会。作为网络空间的主要建设者,互联网企业有责任加强信息管理、维护用户基本权益。如果互联网企业不能担起这个主体责任,只讲经济效益不讲社会效益,只讲发展不讲责任,那么数亿人共用网络空间就会失序失范,最终也会危及企业自身发展。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的:“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

  【手机短评】
  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底色
  ----------
  “滴水是有沾润作用,但滴水必加入河海,才能成为波涛。”个人的理想奋斗,只有融入爱国主义的万顷洪流,方能形成排山倒海、无往不前之势。对每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可以看到,爱国主义正成为中国当代青年的主旋律。如在今年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方阵训练工作中,北京大学结合党史、国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国庆活动期间,参与方阵的北大学生有700余人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长在新时代的“95后”“00后”,在许党许国中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成人礼”。“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正是有爱国主义这一强大精神支柱,千千万万青年在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中,书写了别样精彩的人生。在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底色,我们就能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政策解读】
  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那么,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呢?通知强调,要严格把握程序要求,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会前,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要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评议。支委会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

  【图说中国】
  北斗导航卫星在轨数量突破50颗
  ----------
  23日8时5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配套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五十、五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下图)。两颗卫星均属于中圆地球轨道卫星,是我国目前在建的北斗三号系统的组网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在轨测试,适时入网提供服务。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19次飞行。

  【一线视角】
  “枫桥经验”扎根基层治理
  ----------
  1963年,毛泽东同志批示推广“枫桥经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56年来,“枫桥经验”这面全国基层治理的旗帜,在发源地浙江诸暨历久弥新、常践常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方面,提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这对于诸暨而言,是动力也是压力。为了切实走深走实网上群众路线,诸暨把全市各类调解组织搬到网上,坚持网上网下双向联动,开展线上立案、视频调解,实现了矛盾化解从“上门”到“上网”;还依托新媒体、运用新模式,创新推出“1963法润”矛盾纠纷预防定期网播平台,用典型案例说法、用通俗语言普法,群众能在线咨询法律问题,直播平台峰值观看量达44万人次。基层治理是个棘手活,群众满意度是试金石,只有更多地强调“治理为了人民”的理念,更多地落实“服务就是治理”的要求,才能真正把服务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群众路线走得越实,“枫桥经验”的旗帜就越鲜艳,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6: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