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各地聚焦解决不会为不善为问题 积极开展针对性强的专业化培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硬的本领,是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所在。近年来,各地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帮助广大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

  服从服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各地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和对口培训,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河北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举办产业转移承接、交通一体化等专题班次;围绕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奥运城市规划、服务保障等专题班次。山东赴境外举办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专题培训班,开阔国际视野,学习借鉴“他山之石”。海南围绕推进自贸区(港)建设,分3批选派300名市县和省直单位业务骨干到有关中央单位和其他省市自贸区跟班学习。云南红河州着眼全州产业发展需要,开设工业和信息化等7个专业化班,遴选215名干部进行培训。河北衡水市组织相关部门干部到浙江开展产业提档升级暨县域经济发展专题培训,推动解决产业升级重点难点问题。湖南耒阳市围绕政府债务化解和金融风险防范等专题,举办8期“干部课堂”,2400余名党员干部参训。福建晋江市、内蒙古包头市、辽宁锦州市等地聚焦当地发展短板和工作难点,加大对干部发展理念和实务案例的培训力度。

  着力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各地通过完善调训计划、加强统筹协调,让更多需要培训、应该培训的干部参训。江苏以“守初心、担使命,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主题,分9期对省级机关6000余名处级干部开展全覆盖专题培训。安徽举办14个专题培训班, 培训省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市县党政负责人和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2600余人次。山西实施全省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次年度计划,统筹56个省直部门培训安排,设置61个专题、73期培训班次,计划培训干部8600余人次。广东惠州市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建业务培训,6月以来举办培训班316场次、培训2.2万人次。西宁市、长沙市、南昌市等地采取集中轮训、调整培训计划等措施,进一步扩大专业化培训的覆盖面。

  充分利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各地把高等院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阵地的重要补充,探索建立合作机制,共享优质培训资源。福建确定10个专题,在有关高校举办专题班68期,培训省管干部3000多人次。上海依托本地12所高校举办专题研讨班;辽宁依托省内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开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20期专题培训。内蒙古兴安盟围绕城市建设规划、现代农牧业等专题,在6所国内高校举办9期干部专业化能力实务培训;山东淄博市在有关高校举办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专题班次18期,培训干部1400余人次。福建南安市、河南尉氏县等地通过与高校联合建立干部研修基地、联合开展培训项目、邀请专家现场讲授等方式,用好用活高校优质教育资源。

  不断优化培训师资队伍。各地持续优化干部教育培训师资,配强教学力量,真正让会干的来讲解示范。黑龙江按照领导干部授课课时占党校主体班次总课时比例不低于20%的要求,大力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今年已有9名省级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山东实施“名师送教”行动,以提升专业化能力为重点,组织名师到基层送教3000多场,培训干部60余万人次。青海开展送教下基层活动,组织行业部门72名业务骨干和16名优秀第一书记组成8个讲师团,赴全省8个市(州)、39个县(市)开展扶贫业务集中培训,举办专题讲座43场、培训扶贫干部1.97万人次。深圳市坚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谈商事商战、论战略战术,邀请商务部、证监会有关领导专家讲授“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海外发展、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与跨境融资政策等课程,引导企业领导人员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江苏丰县连续23年举办“周末课堂”,组织省委驻丰县工作队队员、省科技镇长团成员和县级优秀人才开设“周末课堂”镇(街道)专场。甘肃平凉市、广州市白云区、浙江台州市椒江区等地通过建立优质师资库、培养专兼职教师等方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