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泸州:走进群众 回应关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泸州市坚持开门抓教育,以“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活动为载体,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入群众,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走进基层、走入群众,才能摸清民情、摸透民意。通过开展“结亲认亲、暖心连心”活动,市、区县机关部门(单位)至少联系1个村(社区),每名机关干部至少联系3户困难群众,将走访过程中收集到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分层建立民生诉求、困难群众和稳定工作三本台账,做到村情社情、户情民情、期盼愿望、问题困难“四个摸清楚”。党员领导干部以开展“千堂党课大宣讲”为契机,带头到联系区县、贫困村以院坝会的形式讲党课、谈感受,向老干部、老党员问社情民意、发展良策,征求意见建议;向困难群众家庭、危重病人家庭,问衣食冷暖,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向意见户问事情原委,帮助解结顺气。

  组织开展“红色先锋”“小手牵大手·党员手拉手”等党员志愿服务,结合党员设岗定责、承诺践诺亮诺等,引导党员参与志愿服务1次以上、办实事好事1件以上。特别是针对80周岁以上高龄津贴应享未享的问题,精简优化申请程序,党员干部入户宣传,提取户籍信息比对,让高龄老人“零手续、零距离”享受津贴;针对贫困群众、返乡农民工、下岗工人等群体,开展提供一条致富信息、解决一笔启动资金、教会一门实用技术、联系一批就业岗位、落实一个发展项目的“五个一”帮扶服务。组织万名教师进万家、万名干警进万家、万名医生进万家,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送医送药上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1.2万余名教师走访学生7万余人次,驻点联点民警走访群众2.1万余人次、查破各类案件80余起,开展送医下乡1000多场次、为8000多名流动人口建立全民预防保健健康档案。

  坚持开门“受阅”,让群众说、群众看、群众评,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邀请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座谈交流,听取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优化市县乡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全面推行村级民事代办,1334个村全部公示代办事项、代办流程、资料清单、代办干部,开通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邀请群众对服务效率、服务水平、服务态度等进行评价“挑刺”。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民情分析会”,共同讨论解决收集到的民情民意,并对处理结果以季度“报告质询会”的形式反馈群众,现场接受群众评判和满意度测评。崇文社区在今年的3次测评中,群众满意度均达98%以上。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针对各类“各种奇葩”证明,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共梳理证明事项700余项,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着力打造全省首个“零证明城市”。针对企业办证“多点跑”“往返跑”问题,创新推出“准入即准营”清单制、业态主体自选式套餐办证等服务模式,打通网上申办、并联受理、多证合一、限时办结等便民服务通道。

  为确保主题教育党员学习“不漏一人、不落一人”,泸州市充分发挥“农民夜校”“道德讲堂”“清风大讲堂”等平台作用,把有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融入戏剧、花灯、小品等文艺节目,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传递党的声音。开办“红色故事天天讲”微讲堂,组织100支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村组、农家院坝,讲党史、新中国史、讲今非昔比新变化、讲党的惠民政策,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