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呼和浩特:党群联盟赋能城市治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9年“七一”前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级和市下辖4个区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相继揭牌启用,与此前已经建成的300余个街道社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共同构成了“1+4+N”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联盟体系。

  “按照呼和浩特市建成区260平方公里计算,这意味着平均不到1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员群众能够很方便地找到组织、找到家。”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走进呼和浩特市党群活动服务中心,2000平方米的大厅映入眼帘。大厅分为序厅、展厅和功能室三个区域,集教育、管理、咨询、培训、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成为辐射全市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中心采取召开工作联席会、问题研判、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了解居民诉求、解决存在问题。

  以拓展基层阵地服务功能为抓手,呼和浩特市积极构建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联盟体系。将推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列为城市基层党建重点项目,通过《关于加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综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基础上,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统筹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联盟体系,构建起辐射引领城市基层各领域、团结凝聚各类组织和群众的实体性框架,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

  目前,呼和浩特市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还同步建设了“青城党建e家”智慧平台和呼和浩特基层党建学院。在线上,依托“青城党建e家”智慧平台,建设远程监控和视频会议系统,实时了解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放、运营、使用的情况,督促指导各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在线下,选定200多个各领域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作为呼和浩特基层党建学院的实训基地,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

  上有引导,下有实效。呼和浩特市辖区内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从基层实际出发,规划设计各具特色的空间及活动,采取清单式服务、坐班值班制、在职党员社区报到等有效做法,提供党务工作咨询、党内关爱帮扶、文体娱乐休闲、社情民意沟通等10余个服务项目。

  新城区西街街道星火巷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就是提供优质社区服务的代表。该中心关注到社区内的空巢老人和“三无”老人生活中的难点,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里建立了“为老服务餐厅”,全天候提供就餐服务。餐厅占地面积24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0余位老人就餐,切实解决了老人的实际困难。空巢老人赵海激动地说:“我腿脚不便,做饭是个麻烦事儿,以后我能每天到中心餐厅吃饭,真是为民解忧啊!”星火巷社区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人性化、更有针对性的全方面服务。

  玉泉区恒昌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居民常因一些用水、用电等生活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而闹心。为更好地收集社情民意,解决居民矛盾,这里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成立了“民声工作室”,收集居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居民诉求。成立半年来,累计解决涉及水电、供暖等167件居民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把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工作列为各旗县区年终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完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工作管理和运行机制,确保实现有管理、有制度、有活力、有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4: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